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台湾雾社起义领导人——摩那·罗达奥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日本侵略者在打败刘永福、徐骧等领导的抗日武装以后, 在台湾建立起了血腥的殖民统治.但是, 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各族人民, 决不甘心屈服于外国的统治, 他们不断地采取各种方式展开斗争, 使得日本殖民当局一刻也不得安宁.尤其是发生在1930 年由摩那·罗达奥领导的雾社起义, 更是给了日本殖民统治者以十分沉重的打击, 在中华民族的反侵略斗争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

摩那·罗达奥是台湾高山族雾社马汉博部落的首领.社是台湾高山族的村社组织, 社以下分为若干部落.摩那·罗达奥的青少年时代, 正是刘永福、徐骧领导抗日的时候, 爱国军民英勇奋战慷慨赴义的悲壮场面, 他都曾亲见亲闻。

因此, 在他内心深处很早就埋下了复仇的种子.长大以后, 摩那·罗达奥曾一度离开台湾, 出国参观, 增长了不少见识.回到台湾以后, 他和潜伏在高山族当中进行抗日宣传的汉族爱国志士经常接触, 认识到高山族的命运是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只有赶走日本侵略者, 中国的领土才能恢复完整, 高山族人民才能重见天日.于是他开始投身于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之中。

1930 年, 正当日本帝国主义想要摆脱国内经济危机而加紧对外侵略, 企图在中国东北、上海等地挑起事端的时候, 摩那·罗达奥和他的长子达拉奥·摩那, 次子拔沙奥.摩那, 联络起了高山族同胞1000 多人.他们分别属于高山族雾社的马汉博、钵亚仑、荷戈、塔罗湾、罗多夫、斯库等部落.他们准备好了梭镖、大刀、弓箭、机弩、火枪等武器, 等待时机发动反侵略反压迫的武装起义。

这年10 月27 日, 日本军警100 多人在台中雾社举行军事会议, 商讨加强殖民统治的事.摩那·罗达奥探听到了消息后, 立即率领起义队伍包围会场, 发起突然袭击, 一举消灭了这伙双手沾满台湾人民鲜血的刽子手.震惊中外的台湾高山族雾社起义就这样爆发了。

雾社位于台中以东的山地之中, 地处台湾岛中部横断山道的要冲, 控制住了雾社, 就能切断台湾南北的交通。

日本殖民统治当局得知雾社起义的消息后, 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他们急忙从台湾各地调兵遣将, 前来镇压, 还立即报告日本本国政俯, 请他们火速派兵增援.日本政俯接到报告后, 从本土派出多艘军舰和10 余架飞机运兵到台湾, 会同驻台日本海陆空军和武装警察一起围攻雾社。

摩那·罗达奥指挥起义队伍奋勇抵抗日本侵略军, 他们的武器虽然不如敌军, 但是他们作战勇敢, 不怕牺牲, 在雾社整整坚守了3 天, 然后退入深山中继续战斗.他们熟悉山区的地形地势, 神出鬼没地在高山峻岭之间和茂密的森林里跟敌人周旋.日本侵略军在山林中寸步难行, 动辄挨打, 数百人死于起义军的梭镖弓箭之下.战斗一直进行了两个月之久, 侵略军仍是束手无策.最后, 灭绝人性的日本侵略军放火焚烧森林, 用飞机施放毒气, 妄想把起义军全部烧死毒死在山林里。

摩那·罗达奥父子和起义军战士已经下了必死的决心, 他们面对凶恶地合围上来的敌军, 誓死抵抗.梭镖折断了, 弓箭用完了, 就用石块作武器, 石块投掷完了, 就勇猛地冲上前去跟侵略军徒手搏斗, 死死地抱住侵略军, 一起从山顶滚落万丈深渊, 同归于尽.战斗到最后, 摩那·罗达奥父子和800多名起义军全部壮烈牺牲。

摩那·罗达奥领导的雾社抗日起义规模虽然不大, 但影响极其深远, 它和刘永福、徐骧领导的抗日斗争前后辉映, 显示了中国各族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光荣传统。

下页:东北军抗日的一面旗帜——马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