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虎门销烟的钦差大臣——林则徐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两句诗是清朝后期的爱国官员林则徐写的.诗句的意思是说, 只要是为了国家的利益, 我敢于出生入死, 决不为个人的祸福得失考虑.诗句显示了林则徐强烈的爱国精神。

林则徐以严禁鸦片并敢于跟英国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而名垂青史.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中期, 英美等国的投机商人猖狂地向中国输入鸦片, 使中国的白银大量外流.清朝官吏对待鸦片大量输入的态度, 分为严禁和弛禁两派: 严禁派目光远大, 认为鸦片是一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毒品, 它的大量输入, 不光是掠走了中国的大量白银, 还使吸食鸦片的人成为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废物, 因此他们坚决主张严禁鸦片的吸食和贩卖.而弛禁派目光短浅, 他们当中有些人自己就是大烟鬼, 有些人从鸦片贩卖中获得过好处, 所以他们主张鸦片的贩卖和吸食可以听之任之, 不必禁止。

当时, 林则徐是湖广总督, 他是严禁派的主要代表.林则徐在自己管辖的武汉、长沙等地设立了禁烟局, 派人收缴烟土、烟具, 并配制了戒烟药丸, 帮助有鸦片烟瘾[yǐn]的人戒烟, 还对贩卖鸦片的不法商人给以严厉打击, 收到了良好的禁烟效果。

1836 年3 月, 道光皇帝根据严禁派要求禁烟的请求, 下诏让各地的将军、总督、巡抚表明自己的看法, 供皇帝参考.林则徐在奏章中十分严肃地指出: 如果继续让鸦片泛滥下去, 数十年以后, 中国将会没有可以抵御敌人的军队, 也将会没有可以充当粮饷[xiǎng]的银子, 那实在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问题, 所以鸦片非严禁不可。

道光皇帝觉得林则徐的话有道理, 就在1838 年冬天召林则徐进京, 任命他为钦差大臣, 叫他到广东去查禁鸦片, 并负责节制广东的水师。

1839 年3 月, 林则徐到达广州, 当众宣布自己的禁烟决心: “鸦片一日不绝, 本大臣一日不回, 誓与此事相始终! ”他认为禁烟的根本是堵住鸦片走私这个缺口, 就下令收缴已经运到广州的鸦片, 禁止鸦片贩卖.他在两广总督邓廷桢[zhēn]和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的协助下, 勒令英美鸦片贩子缴出鸦片.鸦片贩子起初还想顽抗, 拒绝上缴.林则徐采取坚决手段迫使他们就范, 收缴了19000 多箱和2100 多袋鸦片.1839 年6 月3 日到25 日, 林则徐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收缴来的鸦片, 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纯洁的道德风尚的决心。

在销毁鸦片的同时, 林则徐预料英国侵略者可能会发动报复性的武装挑衅, 于是下令加强广东沿海的防御工事, 命令军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林则徐还派人招募渔民、水手, 编成水勇, 叫他们平时照常生产, 遇有战争便协助军队作战。

1840 年6 月, 英国侵略者果然发动了可耻的鸦片战争.由于广东戒备森严, 他们的骚扰不能得逞, 就移师北上, 于7 月攻陷浙江定海, 8 月进抵天津大沽口, 严重威胁着清朝统治中心.道光皇帝吓坏了, 在投降派的一片叫嚣声中, 下诏将林则徐革职, 另派投降派琦善为钦差大臣, 到广东去跟侵略者议和.林则徐虽然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身处逆境, 但他仍然以国家的利益为重, 向道光皇帝上密折, 驳斥投降派的种种谬论, 并请求派他到浙江前线随军效力, 去收复定海.他还建议用广东的关税收入制造军舰大炮, 做好长期的反侵略准备.道光皇帝拒绝了他的合理建议, 但同意派他去浙江镇海军营协办军务。

1841 年5 月, 林则徐到达浙江后, 积极协助两江总督裕谦等人筹办浙东海防.可不久, 道光皇帝却下令将林则徐充军新疆伊犁.林则徐到达河南时, 因黄河在开封决口, 造成严重灾害, 道光皇帝又下令叫他在河南协助办理河工.第二年3 月河工完成, 道光皇帝并没有因功宽恕林则徐, 而是仍然下令叫他前去伊犁充军。

在充军途中, 林则徐对自己所受的委屈毫无怨言, 他一心想的还是国家的安危.他写诗说: “余生岂惜投豺虎, 群策当思制犬羊.”意思是说, 我个人的前途不足惜, 应考虑的是如何去制服外国侵略者.他这种豪迈的爱国主义情怀, 实在令人钦佩。

林则徐到达伊犁后, 受伊犁将军的委派, 开辟了屯田3 万7000 余顷, 还兴修水利, 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 对发展新疆的农业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从实际考察当中, 认清了俄国侵略者的丑恶面目, 得出了“终为中国患者, 其俄罗斯乎”的结论, 提醒皇帝应防备俄国的侵略。

1846 年4 月, 林则徐被重新起用, 先后出任陕西巡抚和云贵总督.1849年秋天, 因病辞官回家.在家乡福建养病期间, 他曾率领当地士绅跟占据福州著名寺庙的英国侵略者展开斗争, 迫使他们退还寺庙.1850 年11 月, 他在去广西出任新职途中病逝于广东潮州, 终年65 岁。

下页:鸦片战争中最早牺牲的爱国将领——关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