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北宋爱国老将——宗泽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宗泽是北宋末年的人, 早先在地方上做过小官.他因为看不惯当时官场上鱼肉百姓、中饱私囊等坏风气, 就辞掉官职, 回家隐居起来。

公元1126 年, 宋徽宗把皇位让给儿子宋钦宗.当时, 北方的金国十分强大, 经常侵犯宋朝.宋钦宗十分害怕, 想找一个能干的人到金国去议和.他听说宗泽很有本事, 就把他找回来, 让他做“和议使”, 出使金国。

宗泽接受任命后, 到朋友家辞行.他说: “我这次是有去无回, 将来还要请各位帮我照料一下后事.”

朋友奇怪地问他: “我们都盼望着你完成使命, 早日而归, 你怎么说出这种话来? ”

宗泽说: “金国早就想灭亡我们宋朝, 他们哪儿会真心同我们议和呢? 我这次去, 就是要当面揭穿他们的阴谋, 保住国家的尊严, 他们哪能再放我回来呢? ”

这话传到宋钦宗的耳朵里, 宋钦宗大吃一惊.他本来打算让宗泽到金国去磕头求和, 没想到宗泽骨头这么硬.于是他又改变了主意, 让宗泽到磁州(现在的河北省磁县) 当知州。

宗泽到磁州一瞧, 只见那里破破烂烂, 连个完整的城墙都没有, 城里的老百姓几乎都跑光了.同他一道来的随从人员失望地说: “一座空城怎么守啊, ”宗泽很有信心地说: “别着急, 我自有办法.”

第二天, 宗泽叫手下人站在4 个城门前, 专门招收过往的散兵和流民。

没有几天工夫就招收了几千人.他把其中的青壮年组织成义勇民兵, 让他们一边操练武艺, 一边开荒种地, 又把老人、小孩和妇女也组织起来修补城墙, 从事各种手工业.这样忙了一个来月, 磁州各方面的防务基本都建立起来了.就在这一年10 月, 宋钦宗派他的弟弟康王赵构为使臣, 到金国去求和。

赵构走到磁州时, 金国的兵马已经渡过黄河, 逼近宋朝的京都汴京 (现在的河南省开封市) .宋钦宗只得临时改变主意, 任命赵构为天下兵马大元帅, 宗泽为副元帅, 让他们召集各地的勤王军队, 来解京师之围。

宗泽得知汴京被金兵包围的消息, 急得吃不下饭, 睡不着觉, 一天三次跑去见赵构, 请求出兵解汴京之围.赵构把勤王军当成他自己的保镖, 舍不得派出去.后来经不住宗泽的不断催促, 才勉强同意让宗泽率领2000 磁州兵去援救汴京.宗泽带着这2000 人马, 披星戴月地向前赶, 沿途打了13 仗.可是当他们赶到汴京时, 汴京已经被金兵攻陷了, 宋徽宗、宋钦宗都成了金兵的俘虏, 被押到金国去, 北宋也就灭亡了。

就在北宋灭亡的第二年, 康王赵构在南京 (现在的河南商丘市) 登基做了皇帝, 历史上称为宋高宗.宗泽把抗击金兵收复失地的希望寄托在宋高宗身上.他几次三番给宋高宗上书, 劝他整顿朝纲, 鼓舞士气, 坚持抗金;可是宋高宗听着只觉得耳烦, 后来他干脆让宗泽去守汴京, 走得远远的。

汴京本来是北宋的京都, 经过金兵的烧杀抢掠, 已经成为一座空城.宗泽一到汴京, 马上着手进行整顿.他先把城里作恶多端的土匪强盗抓起来斩首示众, 又组织人力疏通河道, 保证水路运输畅通和居民的物资供应, 汴京的局面逐渐稳定下来。

当时汴京附近有一支民间武装, 为首的人叫王善.宗泽想把王善收编过来, 手下人叫他多带些人马去, 宗泽说: “我是用道义去打动他, 让他参加抗金大业, 何必带那许多人马呢? ”

他只身来到王善的营寨里, 被王善的士兵捆起来带去见王善.王善瞪着眼睛大声问他说: “你是何方来的奸细? ”

宗泽挺着胸膛说: “我不是奸细, 我是宗泽.”

王善奇怪地问道: “你既然是宗泽, 一个人到我这儿来, 难道不怕我杀了你? ”

宗泽说: “我要是怕死, 就不来了.我是特地来同你商量抗金大业的, 你如果杀了我, 天下人都会唾骂你的.”

王善本来就很佩服宗泽的忠义, 又听了这番话, 不由得脸红了, 连忙亲自为宗泽松开绑, 跪在地上说: “老英雄70 高龄, 还这么不辞辛苦为国操劳, 我王善是一个粗人, 从前不懂道理, 今后一切愿意听从老英雄的指挥.”后来, 黄河两岸的抗金武装都同宗泽接上了关系, 表示愿意服从宗泽指挥, 全部兵力已超过百万.宗泽觉得时机已到, 他天天盼望着宋高宗发来命令, 让他出兵北伐, 收复失地。

公元1128 年, 宗泽又给宋高宗写了一份奏折, 派他的儿子送去.他在奏折里写道: “我在河东、河北已经联络了100 多万义军, 他们日夜盼望着官军北伐, 磨刀擦枪地准备进攻敌人.现在, 大宋中兴, 金朝灭亡的时机已经到来, 陛下千万不要错过了.”宗泽万万没有想到, 宋高宗发来的圣旨里, 根本没有提北伐的事.他好像挨了一闷棍, 一下子就病倒了。

这一天, 义军将领们都来看望宗泽.宗泽躺在床上, 喘着气对大家说: “我这几年来, 为了抗金事业, 东奔西跑, 现在眼看大功快要告成, 可是皇上没有决心, 使我的心血付诸东流.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突然, 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支撑起身体, 高喊三声: “渡河! 渡河! 渡河! ”就再也说不出话来。

过了不久, 这位抗金英雄就与世长辞了。

宗泽去世后不久, 宋高宗任命投降派杜充做汴京留守.杜充一到汴京, 就废除了宗泽在世时的一切措施, 把汴京的防御工事拆掉, 把义军解散, 宗泽千辛万苦组织起来的百万义军很快就被瓦解了.但是, 宗泽的爱国精神已载入史册, 永远为人们所传颂。

下页: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