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爱祖国首先要爱自己的工作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上海有个公共汽车售票员叫李瑞弟, 是个劳动模范.他在汽车上售票几十年, 一贯热爱本职工作, 并想方设法做得更好.有人说, 售票不过是你给钱我撕票, 再简单不过了.可李瑞弟不这么想, 把售票当成一门学问, 认真琢磨, 总结出了"李瑞弟售票工作法", 有"十五种乘客动员法", "十八种安全关门法""十五种顾客心理"等经验, 还能报出几百处地名, 并用多种方言为乘客服务, 为提高售票质量贡献了力量。

他为什么能这样做?因为他把自己的工作和祖国的富强与荣誉联系在一起了.有一次, 一个抱小孩的外国人上车, 李瑞弟动员乘客让坐.那外国人下车时, 连声称赞: "中国人真好! 中国真好! "有两个纺织女工, 一个因为赶汽车, 人刚到车门口, 门就关上了, 她心里不痛快, 工作中出了疵布.另一个也赶车, 售票员主动让司机等她, 她心里高兴, 两个多月工作中没出毛病.李瑞弟明白其中的道理, 就对大家说: "热爱祖国的行动标志, 首先是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们有不同的岗位, 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建设祖国.我们当售票员, 一心爱乘客, 一心爱工作, 就是把心交给了祖国, 交给了人民."这位普通售票员说得多好啊! 他把爱国的思想化作了具体行动。

 

下页:保卫卢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