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满族传说-珍珠门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不知道你去过镜泊湖没有?要是去过, 你准会看见湖里有两个门柱子似的小山, 那就是珍珠门。

早先, 镜泊湖里没有这么个珍珠门.说不上那是什么时候, 这湖岸上住了个叫苏东阿的小伙子.小伙子浓眉大眼, 长得虎势势的, 是个下网拿鱼的好手, 几十丈深的湖, 他能一个猛子扎到底.爹妈过世时, 没给小伙子留下一张烂网、半块船板, 只留下了一根笛子.笛子成了苏东阿的伴儿, 他能用它吹出各种各样的曲调.他要是吹起笛子, 能叫天空里飞过的鸟儿听走了神, “扑楞楞”掉下来;能叫野牲口忘了去打食, 随着笛子跳舞;就连月亮听了, 也早出来一时三刻呢!

一天下晚, 苏东阿又到湖沿吹笛子, 突然, 湖底出现了个亮东西, “唰”地一下把半拉湖照了个锃亮.就连湖里通绿的水草呀, 红尾巴鲤鱼呀, 都能看个一清二楚.满屯子打鱼人都跑来了, 七嘴八舌地说是“湖灯”亮了.看看半拉镜泊湖跟白天一样明亮, 大伙就扛网抱桨, 趁亮下湖拿鱼去了。

打这以后, 天天下晚苏东阿都到湖沿吹笛子.笛子一响, “湖灯”准亮.日子长了, 一吃过晚饭, 大伙就喊: “小阿哥, 吹笛子呀, 咱们拿鱼去喽!”也不把这当作稀罕事了.慢慢地“湖灯”离岸越来越近, 苏东阿觉得蹊跷, 就一边吹笛, 一边打量“湖灯”.有一天, 他到底看准了, 原来, 水面有一个俊模俊样的姑娘, 坐了个飘飘悠悠的小船, 锃明瓦亮的“湖灯”就是她头顶上的一颗大珍珠.苏东阿心里好奇, 就一个猛子扎进湖里, 抓住姑娘坐的小船, 拽到了岸上.姑娘看到小伙子, 臊得想扭头跑回湖里, 苏东阿赶紧拦住说: “你别害怕, 我是这岸上打鱼的苏东阿.我没旁的心思, 就是想认识认识你.”姑娘这才稳住神说: “我叫珍珠, 家就在湖里的蛤蜊城.”又说, 她天天下晚跑出来, 就是为了听他吹笛子, 要是一天不听, 就饭也吃不下, 觉也睡不着.苏东阿听了, 心里甜滋滋的, 就说: “那咱俩一块过吧, 我天天吹笛子给你听, 你用珠子给打鱼的照亮下湖.”可是姑娘叹了口气说: “小哥哥, 实不相瞒, 我是个蛤蜊精.”苏东阿这才仔细端详起姑娘来, 可不是嘛, 起初他当成小船的, 原来是个大蛤蜊壳.不过他看出来姑娘喜爱他, 就不打亘地说: “只要你愿意, 不管你是什么, 我都乐意娶你!”这可把姑娘闹了个大红脸, 她背过身去悄悄地说: “我是水族, 咱过不到一块呀!”这下子苏东阿没招了, 愁得眉头上拧个大疙瘩.珍珠看他实心实意, 就告诉他, 自己要到陆上住, 得她的干爹老蛟龙用法术给她脱胎换骨.不过, 蛟龙轻易是不会答应的, 除非把他的九龙夜光杯偷来.那是东海龙王赐给他的镇湖宝杯, 弄丢了可不是打哈哈的事.苏东阿赶紧问怎么偷到九龙杯, 珍珠说: “七月十五日是父王的生日, 只有那天父王才把杯子拿出来.半夜里在湖面上摆席饮酒, 要弄宝杯非那天下手不可.不过, 弄不好就……”苏东阿接过话头说: “能和你结为夫妻, 我豁得出一切.”两人定下了偷杯的计策, 珍珠姑娘就回去了。

转眼间, 就到了七月十五.那天下晚, 苏东阿悄悄猫在湖边.半夜光景, 就见那湖水翻了一阵浪花, 又见出来四个夜叉巡湖.不一会儿, 一群蛤蜊女在湖当间摆起八仙桌, 搬来满满一桌的山珍海味, 桌上还真有个九龙夜光杯.那宝杯闪闪发光, 就象是星星落在了桌上.这时候, 一身珠光宝气的老蛟龙来了, 没等他坐稳, 苏东阿早游到湖心, 伸手把宝杯抢跑了.等到蛟龙清醒过来, 小伙子已经没影了.气得他一甩袖子, 宴席“哗”地一下子散了, 湖上冒起了白雾.不多会, 那四个夜叉的脑袋被扔到了岸上。

再说老蛟龙回到蛤蜊城, 进了水晶宫, 就脸不是脸, 鼻子不是鼻子地倚在象牙床上.珍珠姑娘明知是为了九龙杯, 却故意上前问道: “父王年年吃寿席回来都欢天喜地, 今儿个怎么愁眉不展?”老蛟龙连连摇头: “别提了, 九龙杯被人抢走了.”说着找来了鳖将军, 虾谋士, 商量去找宝杯.可是众大臣都大眼瞪小眼, 谁也弄不清到底是谁偷了杯.最后, 还是珍珠姑娘开了腔: “请父王给女儿三天功夫, 容女儿前去察访.”老蛟龙又摇起了头: “难啊, 你个女儿家有什么道眼儿能找回来?”珍珠说: “我认识岸上—个吹笛子的小伙子, 找他帮着打听打听, 说不定偷杯的人就住在湖边呢!”老蛟龙没有办法, 只好让她去试巴试巴, 并说: “找回九龙杯的人, 他要什么我给他什么.”

珍珠上了岸, 苏东阿正焦急地等着她呢.两人欢天喜地见了面, 珍珠把前前后后的事叨咕了一遍, 就对苏东阿说: “我回去就和父王说, 找到宝杯的人任你金山银岭全不要, 就要我给他做媳妇.他要答应了, 把我送上岸来, 你就把杯子放进湖里.要是不行, 你就藏好金杯, 我再来和你商量法子.”说完坐上她的蛤蜊壳小船, 荡荡悠悠地回蛤蜊城去了。

哪想到, 老蛟龙听了珍珠的话, 一口一个“不成”, 说: “那小伙子要什么都行, 就这宗不行.我怎么能割舍你, 上岸与人为妻?”姑娘说: “父王有言在先, 找到宝杯的人要什么给什么, 如今怎么好反悔呢?再说, 没了镇湖杯, 妖怪又要作乱, 龙王怪罪下来也不得了啊!”这番话, 把个蛟龙说的没词儿了, 只得问: “敢情你愿意嫁给这个人?”珍珠姑娘笑了, 蛟龙看这阵势, 想既留住女儿又找回九龙杯是不成了, 只好说: “罢罢罢, 就让你去吧.不过要到陆上住, 就得脱胎换骨, 那罪可不好受啊!而且, 你就只是个凡人, 过去的法术就白修炼了.”珍珠回答: “父王放心, 女儿不怕受罪, 甘愿做个凡人.”老蛟龙就拿来了他炼成的“真水”朝珍珠身上喷.喷第一下子, 姑娘浑身上下好似火烧火燎;喷第二下子, 她身上象搁上了千把刀;喷第三下子, 她疼得满地打滚, 把湖水都搅起三尺高的浪头.老蛟龙去掉了珍珠身上的蛤蜊壳, 就把她推上了岸。

就这样, 苏东阿娶了珍珠姑娘.成亲那天晚上, 湖岸上可热闹了.珍珠姑娘头上的宝珠, 照得湖上湖下通明瓦亮.苏东阿吹起笛子, 笛声叫人听了象喝蜂蜜水那么甜.明珠把蝴蝶引来了, 笛声把百鸟引来了, 人们象过节似的穿着花裙, 敲着锣鼓, 成双成对地跳起了“莽式”, 一直乐到大天四亮.从此, 小两口在一起我恩你爱地过日子, 好得一个人似的.每到下晚苏东阿就吹起笛子, 珍珠姑娘擎着宝珠给打鱼的照亮.说也蹊跷, 有这珠子照亮, 保准网网不空, 百里镜泊湖的穷渔户, 日子都缓过了乏。

哪知好景不长, 一来二去, 事情传到贝勒乌拉锡奔的耳朵里, 乌拉锡奔有钱有势, 家有万贯, 儿子在京里当着什么大官, 在镜泊湖上下, 说一不二, 真是跺跺脚湖水也要翻花呀.听说苏东阿娶了个俊媳妇, 还有宝贝珍珠, 穷打鱼的都快发财了, 气得他又翻白眼又扯头发, 立时起了霸人占宝的坏心思.这天, 他派人把苏东阿找了去, 说为全穆昆人丁兴旺, 五谷丰登, 六畜平安, 要还愿跳神, 珍珠姑娘必须得来照亮献舞.苏东阿怕乌拉锡奔不安好心, 就推说珍珠姑娘不会跳神.乌拉锡奔“嘿嘿”一声奸笑, 捋着胡子说: “你女人能歌善舞, 跳神时不来, 你想得罪老佛爷?”没办法, 苏东阿只好气乎乎地回来了。

珍珠听苏东阿把乌拉锡奔的话学了一遍, 心里七上八下直绞个儿.她看透了乌拉锡奔的坏心肠, 也知道乌拉锡奔财大势大, 硬着不去也不行.一时里, 心里好作难.挨了半天, 她才强忍住泪跟苏东阿说: “小阿哥, 乌拉锡奔再催时, 你就告诉他, 要想叫珍珠来不难, 得先答应三件事: 头一件, 把七七四十九张牛皮文书烧了, 放了买来的奴隶;二一件把七七四十九个粮仓都打开, 分给渔樵耕猎的穷人;三一件, 把七七四十九个围场都交出来, 让大家随便去打猎.不过那时候, 咱夫妻一场怕也到头了.”说着, 眼泪象断了线的珍珠落了下来.苏东阿一听火了: “怕听蝲蝲蛄叫就不用种地, 你就是不去, 看他敢怎么样!”珍珠说: “不, 那样不光保不住我, 连你的性命也得搭上啊!”说着擦干了眼泪: “现在只有这条道好走了, 我这回得狠狠惩治惩治这个黑心贼, 为老百姓出口气, 也给大伙争个好光景.”要和珍珠分手, 这不和摘苏东阿的心一样吗?小伙子把大拳头捏得“卡巴、卡巴”响, 瞅着媳妇象湖水一样明亮的眼睛, 咬牙强问: “乌拉锡奔要是答应了那三样怎么办?”“那就告诉他, 我隔天傍晚在湖心小山上等他, 叫他来接吧!”苏东阿又问: “干什么到小山那圪垯等他?”珍珠姑娘扑到苏东阿怀里哭着说: “别问了, 我活着是你家的人, 死了是你家的鬼呀!”

第二天, 乌拉锡奔又把苏东阿找去, 苏东阿就把珍珠的话告诉他, 黑心的乌拉锡奔一听, 嘴巴差点咧到耳门后, 心里寻思: 先把漂亮的姑娘和无价的宝珠弄到手, 奴隶、粮食、围场怕它飞到天上去?就叫人当着苏东阿的面把七七四十九张牛皮文书烧了, 奴隶得了自由;把七七四十九个粮仓打开了, 没吃的穷人随便去装;七七四十九个围场也开放了, 猎户可以任意打猎。

珍珠姑娘要走了, 看到小两口难分难舍, 揪心挠肝的难受样儿, 就是铁石心肠的人也得落泪呀!这天, 天擦黑时, 珍珠划着船来到湖心的小山上.只见风卷着湖水, 浪头一甩丈来高, 天上黑云象抹了锅底灰.这时候, 乌拉锡奔驾着大船来了, 看见珍珠正在山上等着, 乐得差点从船头上颠下来.不过, 等他爬上湖心小山来到珍珠跟前, 看见她怒气冲冲的样子, 可就胆虚了.珍珠指着乌拉锡奔的鼻子骂道: “你这条白了尾巴梢的老狼, 整天欺男霸女, 变着法儿祸害老百姓, 今天我送你见阎王爷吧!”乌拉锡奔看看来头不对, 扭头想跑, 可姑娘早把那颗明光锃亮的夜光宝珠握在手里, 喊了一声“小阿哥”, 便朝山上摔去.只听“咔喳喳”一声巨响, 好似天塌地陷, 脚下的山裂成两半, 湖水涌上半山腰, 珍珠姑娘和乌拉锡奔一起沉进湖里.偷偷跟来想和乌拉锡奔拼命的苏东阿也不见了.这时候, 风平浪静, 圆圆的月亮升起了, 一切都和过去一样, 只是湖里多出了象门柱子似的两座小山.这就是如今的珍珠门。

说起来叫人不信, 直到如今, 月亮圆圆的晚上, 还能模模糊糊听到湖里有笛子声, 影影绰绰看见湖上有个女子跳舞呢.大伙都说笛子是苏东阿吹的, 跳舞的就是珍珠姑娘……

下页:蒙古族传说-公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