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傣族传说-南天湖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云南省勐巴纳西地方, 有一个美丽的湖——名叫南天湖.这个湖里的水非常清, 湖光如镜.据说这里本来没有湖, 是一个名叫召树屯的傣家王子, 从孟卯国给他的妻子买回来一面明王朝京城磨制的闪光的铜镜, 回家路过时失落在这里, 后来变成了这个湖。

在湖的周围住着很多傣家, 傣家的妇女每天清早习惯对着湖水梳理她们长长的头发.结过婚的妇女梳过发后, 对着湖面包上雪白的包头.未婚的姑娘们, 在湖里洗过头后, 对着它在头上绕一个高高的发, 插上一朵美丽的山花, 卡上一把梳子.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模样如何?南天湖会给你作出恰如其份的答复。

南天湖边住着一个头人的老婆, 这个女人自以为很美, 美过湖边住着的所有女人.有亲戚来串门, 她总问人家她美不美?被问的人有的出自见面之情, 有的则是怕她, 所以总是含糊不清地回答: “你吗?嘻嘻!很……哟!很——美呐!”

与此同时, 她隐隐约约地听到背后有人又说: “美什么!她不去问一问南天湖, 到湖边去照一照, 简直丑死了!”

有一天, 她决定去问问南天湖.她来到湖边, 照例对南天湖说:

“南天湖哟!南天湖哟!请你把我的模样告诉我.”

南天湖里金波粼粼, 看上去就象千万双闪动着的眼睛.头人老婆问过后, 只见湖水慢慢平静下来, 湖面上传来了声音:

“木瓜似的脸, 花椒似的眼.鼻子象个秤砣样, 四方嘴巴歪一边.”

南天湖回答过后, 湖里的万顷涟漪消失了, 水面象一面大镜子.头人老婆低下头一看, 她映在湖里的那张脸, 完全象南天湖说的一样.她怒从心起, 拾起一块石头用力砸进湖里, 她那丑脸随着荡开的波纹消失了, 随即听到湖里传来哗哗哗的一阵大笑。

头人老婆气得发抖, 咬牙切齿大骂南天湖, 骂它限随那些居心不良的人说她的坏话。

回到家里, 她想了很久, 要惩罚一下南天湖, 决定挑干南天湖的水, 让它干涸。

第二天, 她起得很早, 逼着坝子里的人每人挑上一对大木桶, 把南天湖的水挑出来倒掉。

成千的人从早挑到晚, 用了三年六个月时间, 终于把南天湖的水挑干了.那么大的一个湖的水挑出来倒掉, 结果在坝子里形成了千百个水塘。

当南天湖挑干的那一天, 头人老婆大摇大摆来到湖边, 对着干涸的湖说: “你今后再不会说我的坏话了.你现在为什么不哗哗哗的大笑了呢?哦!你没有力气笑了.嘻嘻嘻——嘻.”

南天湖默默地没有回答她.头人老婆很得意, “说我的坏话不会有好结果, ”她说.然后扁扁嘴, 心满意足地笑了。

她来时, 坝子里千百个水塘在微风下荡着水波, 当她转身往回走时, 风停了, 水塘里的水波停息下来, 每一个水塘宛若一面明镜, 全都对着她, 前后左右把头人老婆整个身躯都反映了出来.她定睛一看, 使她大吃一惊, 在南天湖里只看到自己的面孔丑, 原来她整个身躯都非常难看啊!肩膀一边高一边低, 高的那边象木匠用的弯尺, 低的那边象梳子的凸背.背上象背着一口小铁锅, 从侧边看, 她的身躯象一棵弯弯扭扭的弯腰树。

她几乎是哭着飞跑回去的, 牙齿咬得咯蹦咯蹦的响, 她决定永远不到坝里去, 不见南天湖里挑出来的水。

头人老婆气一阵骂一阵, 肚子饿了, 她走到火塘边准备煮饭吃.把米拿出来, 走到水缸边去淘米, 揭开水缸盖, 她那丑陋不堪的面孔清晰地映在水缸里.她气得一脚把水缸踢破, 一大缸水哗哗哗地流到竹楼下边去。

因为一见到水, 她的面孔就映在水里, 她决定不见水的面, 每天两顿饭, 就叫别人来做.她大声大气吼叫一声, 喊来一个小丫头, 她说: “我的肚子饿了, 快做饭来吃.”

小丫头另外挑来了水, 在火塘上添了柴, 不多时就把饭做好了, 全摆在竹桌子上.头人老婆提一个小竹凳来到桌边, 刚坐下来, 就看见桌上的一碗汤里, 映着她的丑面孔.桌子边上那碗热气腾腾的茶水里, 也同样有一个难看的面孔.她嚎叫着踢翻了竹桌子, 菜呀, 汤呀!撒了一竹楼.头人老婆一头倒在床上, 蒙头大哭一场.哭够了, 她爬起来收拾东西, 要搬到没有水的地方去.到什么地方去呢?哪里才没有水.她一面收拾一面想, 把她懂事后所走过的地方都回忆一遍, 没有水的地方是没有的, 天下这么大, 竟然没有她去的地方.她茫然了。

她恨水, 恨水跟她作对, 丑化了她, 水把她的面孔描绘得这样丑, 她决定和水断绝一切往来, 其结果, 从那天开始算起她只活了十多天, 便死了。

头人老婆死了不多久, 南天湖底又浸出了水, 只有一个多月, 又成了一个象原来样的大湖.被头人老婆叫人挑到坝子倒掉的那些水, 并没有干, 在坝子里形成了无数水塘.清凌凌的水面上, 映出了蓝天、白云, 还可清楚地看见掠过天空的飞鸟.每当大风扫过坝子, 水面上又张开了数不清的明亮的眼睛, 还可以听到阵阵清脆的笑声, 据说是在笑那个非常愚蠢的头人老婆。

下页:东乡族传说-葡萄山和高陵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