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与父亲的夜谈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和父亲觉得互相了解和亲近, 是在我读高中二年级的时候。

有一次, 我随父亲到我们的林场去住, 我和父亲睡在一起, 秉烛夜谈.父亲对我谈起他青年时代如何充满理想, 并且只身到山上来开辟四百七十甲的山地,

他说: “就在我们睡的这张床下, 冬天有许多蛇爬进来盘着冬眠, 半夜起来小便, 都要踞着脚才不会踩到蛇.”

父亲告诉我: “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打拼和勇气.”

那一夜, 我和父亲谈了很久很久, 才沉沉睡去。

醒来后我非常感动, 因为我从小到大, 从来没有和父亲单独谈超过一小时的话, 更不要说睡在一起了。

在我们的父母亲那一代, 由于他们受的教育不多, 加上中国传统和日本教育使他们变得严肃, 不善于表达感情, 往往使我们有代沟, 不能互相了解和亲近。

经过三四十年的努力, 这一代的父母较能和子女亲近了, 却因为事情更繁忙, 时间更少了。

从高中时代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了, 我时常怀念起那与父亲秉烛夜谈的情景, 可惜父亲已经过世, 我再也不会有那种幸福了。

我们应该时常珍惜与父母、与子女亲近的时间, 因为好时光稍纵即逝!

下页:与太阳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