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戏与梦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一位在电影上都演出完美爱情的女明星, 现实生活的感情却一再遭到挫败。

当她接受记者的访问时, 感慨地说: “演了这么多年的戏, 设想到演自己是最辛苦和失败的, 因为演别人时可以根据剧本的情节来演出, 但是演自己时, 却没有写好的剧本, 没有彩排, 也没有NG, 一旦演坏了, 就要承担所有的责任.”

因此, 她说: “演别人容易, 做自已难.”

读了这个报道, 我的感触很深, 大凡世事皆是如此, 旁观者清, 当局者迷;站在岸边时容易客观, 身陷洪流时就会迷乱了, 在现实社会, 我们可能看到心理学家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心理情结;专门为人解答婚姻爱情的人, 自己的爱情婚姻可能一塌糊涂。

由于真实人生没有剧本, 没有彩排, 不能重来, 所以要紧的是活在眼前, 让每一个眼前都活在最好的状况, 承担此刻的责任, 那么结局即使不能完美, 过程也没有遗憾了。

世事离戏只有一步之远。

人生离梦也只有一步之遥。

生命最有趣的部分, 胜过演戏与做梦的部分, 正是它没有剧本、没有彩排、不能重来。

生命最有分量的部分, 正是我们要做自己, 承担所有的责任。

下页: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