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土地的报答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步行过乡间, 看到一位农天正在努力地锄田.我很久没看人用锄头挖地了, 就坐在田埂上看农夫挖地。

农夫粗壮结实的上身赤裸看, 他把锄头高高举起的样子, 逆着光线, 看起来就如同一座铜雕, 真是美极了。

他也不管我看他, 只顾自己锄田整地, 一直整地到田埂这边, 我看到他全身都被汗水湿透, 连长裤都湿了, 他友善地对我说: “掘一掘, 要来种花生了.”

我说: “很久没看见人拿锄头了, 现在整地都是用犁土机呀! ”

农夫说: “这田地只有一小片, 用锄头掘一掘, 一大的工就好了.”

“要歇一下吗? ”我问着。

“歇一下也好.”农夫扛着锄头走过来, 伸手到我身后的草丛摸出一个大茶壶, 倒了一杯凉茶给我。

“过一个月来看, 就可以看到土豆丛一片绿了, 那时才好看.”农夫想着一个月后的画面, 边说: “咱祖公在说, 上地不会骗人, 你种作一分力, 它就长出一分的东西, 上地和人相同, 你给它疼惜和尊重, 它就报答你, 为你开花, 为你结果.所以咱的祖公才说: “吃果子, 拜树头;吃米饭, 敬锄头.”

我听了农夫的话, 非常感动, 从此走在土地上, 就处处看见土地的报答, 看见了每一朵花都有土地那酬答知已的心。

下页:鸵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