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苦瓜变甜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我很喜欢一则关于苦瓜的故事: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圣。

师父拿出一个苦瓜, 对弟子们说: “随身带着这个苦瓜, 记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条你们经过的圣河, 并且把它带进你们所朝拜的圣殿, 放在圣桌上供养, 并朝拜它.”

弟子朝圣走过许多圣河圣殿, 并依照师父的教言去做。

回来以后, 他们把苦瓜交给师父, 师父叫他们把苦瓜煮熟, 当作晚餐。

晚餐的时候, 师父吃了一口, 然后语重心长地说: “奇怪呀! 泡过这么多圣水, 进过这么多圣殿, 这苦瓜竟然没有变甜.”

弟子听了, 好几位立刻开悟了。

这真是一个动人的教化, 苦瓜的本质是苦的, 不会因圣水圣殿而改变;情爱是苦的, 由情爱产生的生命本质也是苦的, 这一点即使是修行者也不可能改变, 何况是凡夫俗子! 我们尝过情感与生命的大苦的人, 并不能告诉别人失恋是该欢喜的事, 因为它就是那么苦, 这一个层次是永不会变的.可是不吃苦瓜的人, 永远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一般人只要有苦的准备, 煮熟了这苦瓜, 吃它的时候第一口苦, 第二三口就不会那么苦了!

对待我们的生命与情爱也是这样的, 时时准备受苦, 不是期待苦瓜变甜, 而是真正认识那苦的滋味, 才是有智慧的态度。

下页:快乐地活在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