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紧张的心,比鬼厉害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一个被鬼追杀的人, 跑到寺庙去找一位高僧。

他伏地拜倒说: “师父, 求您救救我, 我一直被一个鬼追杀.”

师父说: “可以, 如果我在你的身上写满经文, 鬼来的时候就会看不见你, 然后它就会走了.”

于是, 高僧在他的身上写经文, 从头顶一直到脚底都写满了佛经, 一个空隙也没有留下。

那个人坐在寺庙的大殿里, 心里非常紧张, 因为他不能确定, 是不是写满了经文, 鬼就真的看不见了。

到了夜里, 一阵阴风袭来、鬼真的冲人大殿, 在殿里绕来绕去, 显然, 鬼并没有看见他.可是, 恐怖的事发生了, 固为鬼虽然看不见他, 他却可以看见鬼, 这使他的心情更加紧张, 他的额头开始冒汗, 全身也跟着冒汗, 身上的经文便一点一点的融化了。

很快的, 鬼就看见他, 他也被鬼抓走了。

高僧长叹一声, 说: “唉! 紧张的心, 比鬼厉害.”

这是我小时候看过的电影中的一个片段, 到如今印象还非常鲜明, 它有很深刻的象征, 象征佛经虽然可以保护我们, 却必须我们有真实的信心.而世间的鬼虽然可怕, 内心的紧张却比鬼更可怕。

跌倒

在百货公司的玩具部, 见到一个孩子因急着看玩具, 急速奔跑而跌倒了, 发出巨大的响声。

旁边看着的大人都惊呼着: “这一下一定跌得不轻! ”

没想到, 那看来只有五六岁的孩子立刻跳起来, 看着旁边一脸惊慌的大人, 粲然地微笑, 马上跑过去看他的无敌铁金刚了。

我对一起逛百货公司的太太说: “这如果是一个大人, 可能立刻就要送医院急诊了.”

确实, 如果我们像一两岁的孩子学步一样, 整天跌倒, 我们可能要一直住在医院里.如果我们像五六岁的孩子整天冲撞倒地, 可能要常常在医院挂急诊。

小孩子为什么一直跌倒而无碍呢?

我想是因为他们不恐惧跌倒, 也不抗拒跌倒, 跌倒是必然的, 站起来也就成为必然, 大人又恐惧、又抗拒跌倒, 一跌倒自然就受伤了。

另一个原因是, 小孩子活在眼前, 在站起来的那一刻, 马上就把跌倒的痛楚忘记。

第三个原因是孩子的身心柔软, 像是一只小猫一样, 能在跌倒时减少伤害。

最后的原因, 是要感谢天思, 上天有好生之德, 给孩子一个面对跌倒的本事。

我从孩子跌倒而不受伤的那一幕, 似乎找到一些哲学, 在真实的生活里, 我们也会跌倒, 如果我们能不恐惧、不抗拒, 活在眼前, 身心柔软, 常怀感恩之心, 跌倒就不会受伤了。

下页:菊花羹与桂花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