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林清玄散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含羞的心
来源:文学百科 作者:林清玄

在父亲的坟头, 看到几丛含羞草正盛开着, 有的还开着粉红色的花, 有的已结了种子。

含羞草的花非常美, 像极了粉红色的粉扑, 使杂乱的野草丛也显得温柔了.我想到小时候, 最喜欢采含羞草的花和银合欢的花, 一整盘放在盘子上, 两种花都是粉扑的形状, 一红一白, 真是美极了。

爸爸看见了, 总会感慨地说: “这个囝仔, 心这样细腻, 亲像查某囡仔同款! ”

我想从父亲坟头采一些含羞草的种子回去种, 一触动, 所有的含羞草都急速地合掌, 好像虔诚的祈祷一样。

全身长满棘刺, 被认为粗贱的含羞草, 对外界的触动有着敏锐细腻的感受, 并开出柔软而美丽的花朵, 其实是像极了乡下农人的心.我的父亲虽然一生都做着粗重的农事, 但他的感情细腻柔软而美丽, 正像是含羞草花。

我把含羞草的种子种在阳台, 隔年就长得十分茂盛, 也开花了。

每次碰触到含羞草, 看它合十祈祷的样子, 我也会双手合十, 祈愿父亲去到更美丽的世界, 也祈愿我们父子有重逢之日。

下页:蝴蝶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