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学典故 < 文学故事 < 休闲文摘:当前位置 
侍生石星拜帖索命
来源:见闻录 作者:蕅益大师

神宗时。应天巡抚周孔教。以新升侍郎。过家中。有属官数人。皆修书差隶往谢举荐。隶在其门候。未得即通。

忽见一承差。持单红帖。有侍生石星拜五字。门者急为传进。周方宴坐。见之大惊。已而帖及承差俱不见。

周遂病剧。子孙环立。又见白布包首者三十余人。突入卧室诃之。则各以手。持己头示人。盖断头鬼也。周遂卒。

考其故。石向为兵部尚书。时周为御史。劾之下狱论死。而三十余人。皆周为巡抚时,以贼情误杀者也。

宋神宗时,应天府(河南商丘县,本睢阳郡)巡抚周孔教,新升官当侍郎,回家中小憩数日。他的部属数人,皆写信感谢推荐,差人送到他家。这些差人还未得通报之时,都在门口等候。

忽然看到一个差人,拿了张红帖,上面写著‘侍生石星拜’五个字。守门的就立即传他进去。周孔教正在屋内休息,看到这张帖子,大吃一惊。而帖子和差人,一下子都不见了。

之后,周孔教就病重。弥留之际,子孙环立周围。这时大家都看到有三十几个头包白布的人,突然走进周的卧室骂他。还各自把头拿下来给人看,原来是断头鬼。周孔教当场就断气。

事情的根源是这样的:石星本为兵部尚书,当时周当御史,弹劾石星下狱并处死。而三十几个人,都是周当巡抚时,把他们当贼而误杀者。

 
· 下页:心中默念,安然坐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