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法国蒙田-我谴责教育上的一切体罚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在培育娇嫩心灵的方面,我谴责一切体罚。塑造心灵为的是荣誉与自由。强迫与压制有着说不出的奴性味儿。我想凭理性、智慧、灵巧都做不到的事情,借武力也不会取得更大的效果。人家就是这样培养我的。大家说:我小时候只挨过两次皮鞭,而且都打得非常轻。我对自己的孩子也坚持这样做。不过他们都很小就死去,只有莱奥诺尔,我唯一的女儿幸免于夭折。她长到六岁多,无论引导她或惩罚她的过失(母亲宽容孩子的过失是很自然的),也顶多是训斥一下,而且语气都很轻。我知道我的方法是正确的,合乎自然的。就是女儿令我大失所望的时候,也不能指责我的方法,而一定另有原因。倘若我有儿子,我会更加慎重对待,因为男孩子不像女孩子那样生来要侍候他人,男子的地位要自由得多。我多想自己的儿子心中充满自由和独立的精神啊。皮鞭的教育只会使心更加怯懦,或越发促其坚持邪恶。我看不出有其他效果。

我们想得到孩子的爱吗?我们不愿意孩子有巴不得我们死掉的想法吧?(孩子有这种可怕的心愿是不正当的,不可原谅的)。那么,我们就应当尽自己的可能让孩子们生活得愉快、合理。

已故的蒙吕克元帅先生,有一个儿于死于马德拉岛。那是个英武过人的贵公子,曾经是希望的所在,蒙吕克对我说,他从未和儿子有过思想交流,失去了赏识和理解儿子的机会,再也无法向他表达自己深沉的爱和对他的人品的尊重。这都是由于蒙吕克硬要摆出做父亲的威严的脾性造成的。后来他感到多么难受、多么痛心啊!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憾事了。他说道:

“这可怜的孩子,只知道我性情苛刻、蔑视一切。他肯定以为我不会爱他,也不知道正确估计他的人品。其实我内心深处对他保持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我一直隐藏着这份感情、究竟为了谁啊?应该充分领略这份感情并对此表示感激的人不正是他吗?我过去为了保持无用的假面具,竭力自我克制,自己折磨自己。我失掉了与他相处的乐趣,也失掉了他的爱。他对我的感情是相当冷淡的,因为他从我这里得到的只是粗暴的对待,他在我这里体验的只是专横的手段。”

我觉得这番懊悔的话说得很好,句句在理。

下页:美国艾森豪威尔-我的父母一向教子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