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法国居里夫人-给外甥女的信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对我肯定他说过,她宁可生得晚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我们不应该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人们只能要求我们如此,而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点快乐。

去年春天,我的女儿们养蚕。我那时候身体还很不舒服,有好几个星期不得不停止活动,所以我把茧的结构观察了好久,我觉得很有趣。那些很活泼而且很细心的蚕,那样自愿地、坚持地工作着,真正感动了我。我看着它们,觉得我和它们是同类,虽然在工作上我或许还不如它们组织得那么好。我也是永远耐心地向一个极好的目标努力。我知道生命短促而且脆弱,知道它不能留下什么,知道别人的看法完全不同,而且对自己的努力是否符合真理没有多大把握,我还是努力去做。我这么做,无疑是有什么使我不得不如此,有如蚕不得不作茧。那可怜的蚕即使不能把茧作成,也须开始,并且仍然那样小心地去工作;而若是不能完成任务,它死了就不能蜕变,就不能得到补偿。

亲爱的涵娜,我们每个人都吐丝作自己的茧罢,不必问原因,不必问结果。

下页:法国卢梭-致戴品莱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