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佛教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现代的变体佛教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镒栖法师

目前这个世界上, 佛教至少有四种不同的形式, 同时出现在世间, 所以把我们搞迷糊了。

第一、是刚才讲的“传统的佛教”, 就是“佛陀教育”。释迦牟尼佛原本就是这个样子。但是传统的佛教教育现在很少见了, 其他的佛教, 多少也都是变了质的。

第二、是“宗教的佛教”。佛教本来不是宗教, 现在变成宗教了。今天我们听人家说佛教是宗教, 我们也没有办法否认!为什么呢?摆在外面的形式确确实实是宗教。不像从前的寺院丛林, 每天上课八小时。现在你们看那个寺院上八个小时的课?古时候中国寺院每天上课八小时, 修行八小时。修行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坐禅, 一种就是念佛。所以修行人每天用功十六个小时, 解行相应。上课是听讲、研究讨论, 是理论上的;然后修清净心, 修觉、正、净。每天有十六个小时在用功, 妄念当然少了, 所以成就很快。现在我们所见的佛教道场只是每天供供佛, 修一点福报而已, 佛教确实变成宗教了。

第三、是“佛学”。佛教变成学术, 变成哲学了。现在有些大学开“佛经哲学”这一门课, 把佛的教法当作哲学研究。为什么把佛教当作哲学来研究也错了呢?诸位想想, 佛教教育是一个完整的大学, 所有的科系统统都包括了, 现在只认定它是哲学部门, 把它缩成这么一点点, 所以这也错了。欧阳先生讲得很好, 佛教不是哲学, 也不是宗教, 佛法就是佛法, 佛法是为一切众生所必需。为什么?它真正能帮助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从现前的生活问题, 到将来的生死大事, 没有一样解决不了的。可见得佛教的教学内涵是非常精深广大, 认作学术也是变质。

第四、是“邪门外道的佛教”。这是最近三四十年才出现的, 那是非常的不幸。诸位要知道, 宗教的佛教是劝善的, 劝人做一个好人;学术的佛教追求真理、研究知识, 对社会没有多大的伤害;若是变成邪教, 变成外道, 利用人性的弱点, 拿著佛法作招牌, 欺骗众生、伤害众生、扰乱社会、危害大众的安全, 那是变质变得太不像话了, 变得太过分了。这些邪门外道也有一些言词、一些行为, 很能吸引人、诱惑人。一旦涉入, 等到事败, 知道吃亏上当, 后悔就来不及了。

诸位同修, 目前佛教在社会上有这四种, 我们要把眼睛睁大, 要看清楚、想明白, 我们究竟要学那一种佛法, 对于我们才真正有利益。

下页:(一)佛教的学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