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波罗蜜 一、菩萨之意、行为、开始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菩萨之意:

“菩萨”是梵语“菩提萨缍(土垂)”(Bodhisattva)的简称。“菩提”是觉悟的意思;“萨缍(土垂)”是有情之意, “有情”简单地说既是众生;“菩提萨缍(土垂)”就是觉悟的众生。觉悟的众生有三种:一者、罗汉--自己觉悟;二者、菩萨--除了自己能觉悟之外, 还可引导别人觉悟;三者、佛--自己能觉悟, 又可以引导众生觉悟, 而且他的觉悟是最圆满。

菩萨之行为:

菩萨的行为是“上求佛道, 下化众生”。菩萨上求智慧使自己成佛, 以慈悲心度化一切众生;既是菩萨应学习种种智慧自度, 做种种利益众生的事业, 引导其他众生也能走上解脱之道。

菩萨之开始:

菩萨都从凡夫做起, 甚至于我们的导师释迦牟尼佛, 过去在行菩萨道时, 也是凡夫。凡夫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既是发成佛之心, 是修行菩萨道的最初所应具有之心, 以此心去救度众生。如果只是贪求成佛之心, 没有要救度众生之心, 那不等于说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要以大悲心为基础, 见众生受苦, 就会以智慧、悲心救度之, 所以发此成佛之心才是真正的发菩提心。如果只是羡慕佛果是至高无上的觉悟, 为追求这样的觉悟而发心成佛, 那是不想救度众生, 只不过是要求个人的解脱罢了, 此种心并不是发菩提心。发了菩提心的凡夫既是菩萨, 我们称他为初发心菩萨。初发心菩萨必须发种种成佛度众生之愿望, 以此愿望为目标, 以完成他的愿望为目的, 愿望实现了, 就是他成佛之日。

菩萨要努力实践六度, 既是六度波罗蜜, 以实现他成佛之愿。

下页:二、六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