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四果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梵文称为阿罗汉果。阿罗汉译义有三:一者、杀贼;二者、应供;三者、无生。意思是阿罗汉杀尽了一切烦恼贼, 不再有生死业之生起, 是应当受人天供养的圣者。由于已断烦恼和证得涅盘果, 在修道上已无可修学, 故阿罗汉称为无学圣人。此圣者断除的烦恼有:

⑴、色界取:色界的贪。

⑵、无色界取:无色界的贪。

我们凡夫有欲界、色界、无色界的贪, 称为三有的贪。三果圣者断除欲界的贪, 初果与二果的圣者都还没断除它;阿罗汉却完全断除了这三界的贪。

⑶、我慢:阿罗汉断除了我慢, 既是我们凡夫在心、境对立时, 会认为外面所知的是境, 能够知道的是我, 这跟身心无关, 这是一种知觉上面的执著, 这个“我”称为我慢。

⑷、掉悔:阿罗汉断除了不安--掉悔。学佛者在修行过程当中, 每当他进入某个境界时, 要把那个境界舍掉, 才可以进入另外更高的境界。比如修禅定, 进入初禅者, 要舍掉初禅的境界后, 继续修行, 才可进入二禅。如果不放弃, 他就会执著初禅的境界。在修行的过程中, 当他放弃初禅, 要进入二禅时, 心退回初禅去的心理, 称为“掉”;另一方面, 因为他放弃初禅想要进入二禅, 当他还没进入二禅时, 他很后悔放弃初禅, 称为“悔”, 这两种心理合称为掉悔。同样的, 我们世间人作了一件事情, 过后一直怀念那件事情, 也是掉悔的心理。

⑸、痴:阿罗汉断除了痴的烦恼, 所谓痴是无知的意思, 既是不能明辨是非以及不明白事理。既是不知道因果, 不能明辨是非称为痴。

阿罗汉断除色界的贪、无色界的贪、我慢、掉悔以及痴五种烦恼, 它们称为五上分结。阿罗汉是在佛住世, 有佛法的时候, 听闻佛法而悟道的, 有些甚至之听闻一句佛法就觉悟, 故称为声闻。阿罗汉种类很多, 普通可分为两大种类:

⑴、慧解脱阿罗汉:依智慧永断一切有漏烦恼的阿罗汉, 然而未能证得灭尽定乃至二禅, 由于不能解脱定障, 所以有些阿罗汉没有五通, 只有漏尽通。

⑵、俱解脱阿罗汉:能证得灭尽定的阿罗汉, 于定、慧都究竟解脱, 故能得“三明六通”。

不是所有的阿罗汉都有神通, 在经典上记载:有一个阿罗汉比丘尼, 她在睡觉时, 有一个恶人进入她的房里, 把她奸污了, 同时把她囚困起来, 她没有神通, 逃不出去。莲华色比丘尼以神通去搭救她, 并且教导她修神通, 结果那个阿罗汉比丘尼修成神通后逃去见佛陀。佛陀告诉她并没有破戒, 因为她当时并没有淫欲心。解脱是依智慧, 并非依神通, 也非依禅定。但是要有一定的定力, 智慧才会生起, 所以一般上阿罗汉都能够进入初禅, 有些阿罗汉没办法进入灭尽定, 他们被称为慧解脱罗汉。阿罗汉断除所有的烦恼, 无需再修学, 所做已办, 故称为无学。在经典中又说阿罗汉不受后有, 既是他再也不需要来这世间受果报了。

下页:三、辟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