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五蕴间互相关系及真相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广超法师

五蕴之间的互相关系:

五蕴中的色蕴, 分为内色与外色, 就是根与境(尘)。尘是所知道的境, 根是我们的识依靠它来知道外境。心与境接触的时候, 那个接触的心理称为触。触当时能知外境的是识, 心、境接触之后, 就会连续的生起受、想、行。过后苦、乐、舍三种受即生起。同时心构画种种的形相。而且给它们种种名称, 此既是所谓的想。我们安立名言后, 加上烦恼, 就生起善、恶之心, 甚至发动身、口、意去造业, 这就是五蕴--色、受、想、行、识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一直连续不断的活动。

五蕴的真相:

五蕴的真相是无常、苦、空、无我。因为五蕴中的每一念都在生灭变化, 故它是无常的;因为它无常, 每一念生起后, 终归会消灭, 故苦;因为在五蕴的聚合中, 任何的一个东西都不是常的, 不是独立的, 不是单一的, 非常非一, 而且没有主人, 没有人控制, 它一直随着因缘生灭, 故无我;因为五蕴是因缘所生, 因缘所生的东西没有自性, 即使没有自己的性能, 所谓没有自性, 无自性故空。

观察五蕴:

佛陀在《五蕴譬喻经》中教导我们要怎样观察五蕴, 经曰:“观色如聚沫, 受如水上泡, 想如春时焰, 诸行如芭蕉, 诸识法如幻。”佛陀教导我们观察五蕴中的“色”如河水冲击时形成的肮脏的泡沫, 虚有其形, 实无一物, 保留片刻, 容易破灭;“受”如水中一个一个浮上来的气泡, 一下子就破灭了, 我们受的心念也是这样, 比如:眼睛一念一念的感受, 一下子就过去了;“想”如春天或夏天时阳光照在地上, 水份蒸发成为水蒸气, 它有时会反射, 形成各种影像, 它是一种幻象, 我们的想蕴就有如春时焰那样, 虚幻不真实;诸“行”如芭蕉, 就是我们一念一念的心行好像香蕉树, 一片一片的剥开来是空心的, 里面什么都没有, 我们的心念亦复如是。比如说:阿弥陀佛, 你看“阿”里面有东西吗?没有。“弥”里面有东西吗?没有。……但是你把它组合起来, 你看到“阿弥陀佛”四个字所代表的东西;诸“识”法如幻, “识”就是我们能够知觉的心, 它如幻如化, 就好像魔术师, 它变化出一些东西, 我们被它迷失了, 以为真的有这些东西, 同样的, 我们也认为有一个心存在, 但是心是如幻如化的。

下页:四禅八定与灭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