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灭圣谛
专题:四圣谛 作者:广超法师

既是苦灭圣谛。它说明众生可以从生死相续不断的苦报中得到解脱。灭是指灭除惑、业、苦, 断著贪嗔痴等无明烦恼, 不再有造作之心, 究竟不生, 不生所以不灭, 既是涅盘。

㈠、 涅盘:

⑴、 涅盘之意义:涅盘是不生不灭之义。佛说涅盘是诸法实相, 所谓“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实相既是真理, 不是语言文字所能诠释, 唯有智者亲自证悟方知;故说:“语言道断, 心行处灭, 非妄想凡夫所能臆测。”涅盘并非因缘所生, 是无为, 是没有造作的, 并不是语言所能阐释的, 不是常, 不是无常, 也不是断;不是苦, 也不是乐, 无相可得。既然什么都不是, 为什么还有这回事呢?

⑵、佛陀演说涅盘的原因:因为世间所知的一切法, 皆由因缘和合而生, 皆是无明烦恼之产物, 而我们因迷惑以为有的一切事物, 它们的实相是非有非无(离有无)之不生不灭。我们凡夫所知道的生灭幻相, 是迷惑而执著以为有的, 本来没那件事, 它不是有, 也不是无。如果说有, 就是执著常;如果说无, 那就是执著断。我们凡夫一直在这相对的概念里打转, 在讲涅盘时, 佛陀不讲有、无, 生、灭;他讲非有非无, 不生不灭。而不生不灭有会使人误解为:除生、灭之外, 还有一个不生不灭, 那又是错误了。

凡夫所迷惑的生灭万法之中, 具有不生不灭的本性, 但是因迷惑而不知不觉, 认为它是生灭的。比如我们观赏《释迦牟尼传》这部电影, 从佛陀降生到他涅盘, 这只不过是银幕里的变化罢了, 里面并没有人在生, 在死, 那只是一些光影闪来闪去, 在这些光影中, 没有生也没有灭, 没有这为圣者在生, 在灭。而世间的真相也是如此, 它本来是不生不灭, 但是我们的智慧被烦恼所遮盖, 就以为他有生灭, 故唯有断除烦恼的圣者, 才能证得这个涅盘。此涅盘并非是在生灭之法以外, 另有一不生不灭之法可以证得;而是在生灭法之中, 发现到不生不灭之真相, 此才可称为证得涅盘。

这世间一切生灭无常, 有很多人都不要, 希望能摆脱它, 到一个不生不灭的地方去。但是没有这样的地方, 这个的地方就在生灭无常里面, 它原本就是不生不灭的。因为我们迷惑, 所以以为它生灭。当一个人觉悟之后, 就会发现到:原来在这生灭万法之中, 一切法的本性都是不生不灭。所以证悟的阿罗汉圣者, 并没逃到另一个地方去, 而是在这个世间体悟到一切万法本来不生不灭, 称为证得涅盘。涅盘并不属于因果, 所以涅盘并不是我们断除了烦恼后所得到的果报。《金刚经》曰:“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佛陀证悟涅盘(成佛)时, 无一物可得, 阿罗汉证悟涅盘亦复如是。我们众生就是获得太多, 这边拿, 那边抓, “财产”太多, 样样都放不下, 所以没办法觉悟与解脱。如果有一天, 我们觉悟到无所得时, 既是断除了一切烦恼, 那时就证悟涅盘了。

涅盘就是无生, 无生所以不灭, 所以涅盘有称为不生不灭。因为不生所以就非有, 非有就不无, 就是不是有, 也不是无, 故涅盘不属于存在或不存在。有很多人误解了涅盘, 他们迷惑地问涅盘以后, 那个人存在吗?他去了哪里?但是涅磐是无生, 无生就没有灭, 就不能称为有, 也不能称为无。一个东西生出来, 你称它为有, 它灭掉了, 你称它为无, 没有生不能称为有, 不能称为无。涅盘不属于有、无, 就不能问涅盘者存在或不存在?存在或不存在是凡夫烦恼的概念。涅盘并没有一个人证到涅盘, 因为觉悟涅盘的人一无所得, 包括这个“我”, 就是他觉悟到“无我”, 既然无我, 就没有我证悟涅盘。证悟涅盘就是没有烦恼的智慧, 这其中无一法可得, 就是这么一回事而已!

以凡夫的眼光来看, 证悟涅槃者再也没有造作, 他不求生, 也不求断灭, 他不会认为这个世间给他种种苦, 要把它们断掉, 他的内心没有执著与挂碍, 寂灭清凉、(寂既是寂静不动;灭既是烦恼不生。)心行处灭, 这和我们凡夫不同, 凡夫的心无时无刻不住在一个地方造作, 而证入涅槃者就没这回儿事。

下页:四、道圣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