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六、业的自性
专题:业力与轮回 作者:广超法师

佛法中所讲的“缘起性空”是最讲究的法。这句话之意是:一切法都是众因缘在生灭, 它的本性不可得, 起行本空, 没有自性, 不是永恒存在, 是无偿的, 这是万法的实相, 就是空相。这个业也是万法, 除了一些少数的无为法以外, 一般的法都是业的作用。业是因为众生执著而有;我们迷惑, 在这缘生缘灭的万法中执著而做种种行为与造作, 使他向前延续, 这其中一无所得, 没有东西在生灭。

一个有智慧的人去寻求业的生灭相, 其实是不可得的, 因为它没有一个完整的自相, 自体, 故业没有自性。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经论上对业的解说:

①、“诸业本不生, 以无定性故;诸业亦不灭, 以其不生故。”这句话之意是:一切业本来不生, 只有迷惑者才看到业的生灭。比如我们从凌晨二点到六点, 坐在森林里观察“雾”, 我们看到朦胧的雾, 观看它合适生灭?又比如我们把冰放在水里, 冰慢慢的溶解, 那它何时不见掉?我们不能够看不到冰就说它不见掉, 它一刹那一刹那溶成水, 当你看不到它的形状时, 你说它灭掉。

同样的, 我们看到雾的形状时说有;我们看不到它的形状时说灭。如果我们真正坐在那寻找的话, 是看不到它的生;同时等它“生”出时, 在坐在那儿观察:早上阳光照到“雾”, 你也看不到它的灭。

只不过经过一个时候, 你就会发现到看到有一个自体, 自性的“雾”, 就认定它在或不在, 结果就发现它生, 它灭。而实际上是没有“雾”在生, “雾”在灭。只不过是空气冷了, 水分子慢慢的增加凝结起来, 我们就看到朦胧的一片, 你就认为“雾”“生”了。当阳光普照大地, 空气热了, 水分子慢慢蒸发, “雾”慢慢不见掉, 你就认为“雾”“灭”了。就是这么一回事, 里面没有“雾”。“雾”是我们给那片蒙蒙的水份一个名称罢了。所以业报也是如此, 它没有生, 因为没有自性;因为没有生, 所以它没有灭。

②、“若诸世间业, 从于烦恼出, 是烦恼非实, 业当何有实。”这话之意是:世间的一切业报都是由于烦恼而生, 但它本身是不实在的;现在烦恼, 待会儿就快乐了, 明天又烦恼了。它是变化无常, 不实在的。不实在的东西做出来的东西, 怎么是实在的哪?因为业与烦恼幻生幻灭, 所以我们才可证悟到解脱。既是说:如果业是实在的, 我们就不可能解脱。因为业本身是如幻如化的生灭, 它没有自性, 是不实在的, 没有人束缚你, 一切都是我们迷惑, 执著而认为实有, 当我们把这个执著放下, 我们就解脱, 不会被这个业所转;如果业是实在的, 有自性的, 我们把执著放下的话, 那么这个业还是存在, 阿罗汉就不可能解脱生死了。

下页:七、轮回之迷八、轮回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