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业的造作者
专题:业力与轮回 作者:广超法师

业的造作者并不是单一的个体, 并不是一个“我”再造业, 它的主谋是五蕴当中的“行蕴”。这个“行蕴”就是造作的种种心。五蕴的“行蕴”当中包含着我们的种种烦恼, 这些烦恼没有主人, 烦恼本身就是烦恼, 并不是有一个主人说他有烦恼, 也不是有一个人有烦恼, 当中没有一个“我”, 他没有一个主宰者。

假如我们有修行, 断除一些因缘, 那烦恼就没有了, 故造业者实在是不可得。但是认为没有“东西”在造业也不对, 它是五蕴当中的行蕴中的烦恼在造业。比如说天下雨, 大地潮湿了, 这是因为雨水弄湿了它, 这当中没有主宰者使它潮湿。

同样的也没有人在造业, 而是烦恼驱使“业”向前继续活动。我们过去造种种的业形成力量(业力), 加上过去与现在种种烦恼的引发, 使我们所做的行为向前继续推动。烦恼本身没有主人, 你今天有嗔心, 但明天可能就没有。如果你有修行, 嗔心就会消灭, 所以嗔心没有主人。以佛法来说, 它是五蕴法因缘生灭的相生相续的幻相, 既是五蕴之间的种种法互相作用--相生互相一个接着一个的延续下去, 就形成了幻相。好像瀑布形成这个例子:水一滴一滴的从高处相生相续地泻下来, 就形成了一个我们以为“瀑布”的幻相。同样的, 在我们五蕴身心相生相续的过程中, 形成了一些幻相, 因为我们有执著, 我执, 就以为有造业者, 有受业者, 而实际上业与制造者, 只不过是因缘生灭的幻相。既是说造业者, 受业者只不过是五蕴的生灭, 也就是因缘的生灭幻相罢了。我们再以瀑布这个幻相来做比喻:有一个瀑布, 下面有一块石头, 经过长年累月的小滴冲击, 石头变得光光滑滑的, 你就会说瀑布把石头冲的光光滑滑的。同样的道理, 里面并没有瀑布, 只不过有很多很多的水滴连续的泻下来, 经过了很久, 石头就光滑了。并没有一个单一的个体使石头光滑, 而是不知几千万滴的水把石头冲的很光滑。同样的道理, 五蕴形成我们这个身心, 而它又把我们向前推动, 使得我们以为有人在造业。

下页:五、业的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