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⑺、延命十句观音经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民国七十六年一月二十日再次补述此经系《高王观音经》的精简本, 同出于古人的梦中传授。《高王》早在东魏时代即已传出, 《十句》则出于刘宋元嘉二十七年(西纪四五○年)。据赵宋时代四明志磐于一二六九年撰成的《佛祖统纪》卷三十六所载:“元嘉二十七年, 王玄谟北征失律, 萧斌欲诛之, 沈庆之谏曰:『佛狸(魏世祖小子)威震天下, 岂玄谟所能当, 杀战将, 徒自弱耳。』乃止。”不仅来遭刑戮, 后来官至开府, 年八十二, 寿终正寝。王玄谟如何得此际遇?乃由于受诛之前, 夜梦异人, 告以若诵《观音经》千遍, 可免死难, 并口授经文十句:“观世音, 南无佛, 与佛有因, 与佛有缘, 佛法僧缘, 常乐我净, 朝念观世音, 暮念观世音, 念念从心起, 念念不离心。”(《大正藏经》四九三四五页)这部观音经, 虽出于古人的梦中感得, 并非传译自印度, 以其仅仅十句, 已具足三宝及观音的持名念法, 故迄赵宋乃至清初, 仍受到佛教界的普遍传诵。特别是相当于中国清初的日本江户时代的白隐禅师(一六八五~一七六八), 为了弘扬此经, 搜罗资料, 编写了一部《延命十句观音灵验记》。近代的日本著名禅匠原田祖岳, 也写了一部《延命十句观音经讲话》。而在我国, 竟很少有人知道此一法门, 所以乐为介绍, 普劝诵持。

八、 结语

从以上列举的七种法门, 可知观世音菩萨的救苦方便, 有深有浅, 有本有末。《楞严经》的“耳根圆通”, 是用禅定的观法而达到彻悟究竟的目的。《心经》的“五蕴皆空”, 是用观照世间无常无我的方法, 以证般若实相。这二部经是要众生还归法性而与佛同体, 除一切烦而亲见本来面目。〈普门品〉的持名, 则强调观世音菩萨的救济, 重于解脱现实人间的苦恼。“大悲咒”的持诵, 则虽重在现实疾苦的解除, 也说因此而得“莲花化生、恒在佛前”。持诵“白衣大士神咒”的功能, 几乎全是为了现世的利乐, 所以更为民间化和普及化的法门了。

不过, 任何一种法门, 不论其层次高下, 只要不谤三宝, 不违背因果原则, 都应受到发扬。而且, 一般人信佛学佛的初阶, 多是从求现世利益及现前幸福开始的, 种下善根之后, 逐步听闻佛法, 渐渐提高层次便会修习《心经》及《楞严经》等所示的法门了。因此, “白衣神咒”虽近似民间信仰, 毕竟仍是佛法中的一个层次。

下页:七、念佛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