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生慧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慧是包括知识范围的“认识心”和“检择力”, 知识不能涵盖慧的内容, 从知识可以升华到慧的领域, 佛教不是知识的宗教, 却是使知识升华为智慧的宗教, 那是因为除了肯定世间的知识之外, 更著重在超知识的“悟”的经验下而获得智慧, 智慧便是由悟而得的超知识的“认识心”和“检择力”。不过, 慧的获得虽在于悟, 慧的寻求, 仍不能离开知识, 它有“闻”、“思”、“修”的三个连环性的步骤:(一)闻慧──虚心学习:佛教徒修行成佛的方法, 称为学佛, 在烦恼没有断尽以前的人, 称为住于“学地”的“学人”, 并且每天应该记诵四句话:“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也就是说:如果你有成佛的愿望, 你当断尽一切的烦恼, 救度无数的众生;如何断烦恼?怎样度众生?那就非得学习种种方法不可了。因此, 对于佛教徒而言, 有一天不成佛, 就得有一天学习, 假如最初你是一个没有学习兴趣的人, 当你对佛教产生信心之后, 你便不会不学了。

闻慧的学习方式, 是用耳朵和眼睛等的官能。听人开示佛法, 讲解经论, 是用耳朵;自己阅读佛教的经论, 看佛教道场的庄严神圣和僧尼的威仪齐整, 是用眼睛。凡此种种, 只要能够使你的身心得到若干乃至少许益处的, 均称为闻慧。

进一层, 悟性高的人, 或者修学佛法有了相当工夫的人, 他们可以从与自然界各种现象的接触之中, 学习到佛法, 也能从人与人的平常应对接谈之间, 学习到佛法, 尤其在中国禅宗的记载, 这种例子特别多。因此佛法不一定在佛经之中, 世间的一切事物、一切现象, 才是真实的佛法。不过, 人们最初理解佛法, 需要通过佛经的说明而已。

(三) 思慧──缜密研究:

对于已经听到和看到的东西, 应该下一番研究的工夫, 来消化它们, 将你从各方面学得的东西, 当作没有经过处理的原料, 然后, 依照你的理解程度, 分类研判, 把你觉得适合你程度及当前用得到的, 接受下来。被你怀疑的东西, 你尚无法理解的东西, 或者觉得无关紧要的东西, 便把它们搁置一边, 作为参考, 当你的程度高升到某一阶段之时, 现在以为没有用, 不合理的东西, 也正是那个阶段觉得最有用、最合理的东西。因此, 佛教徒的学习态度是精密而且客观的。

(四) 修慧──实际体验:

学以致用, 把学到的东西, 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出来。慧的表现, 是全部身心的实际体验, 它与知识的最大不同者, 知识可以贩买, 可以现买、现卖, 一般的知识分子, 可以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慧则不同, 慧是身心内在的体验, 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清楚, 所谓“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可以传授如何获得慧的方法, 慧的本身乃是无法传授的。又所谓“大智若愚”, 正因为慧不是知识, 无从说明, 所以有大智慧的人, 很可能是不善于辩论的人, 但他必定是有完美人格的人。如果要认识“慧”是什么形态, 也许可以从考察一个有道之士的实际生活中, 得到若干印象。

修慧, 修什么呢?修习如何获得慧的方法。关于这一点, 我己告诉了诸位:从闻、思所得的慧, 指导我们持“戒”和习“定”, 便是修慧的具体内容, 再由持戒和习定, 产生更强的慧力, 如此循环不已, 最后, 便是最高、至尊、无上人格的完成──佛陀。

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讲于美国佛教会佛诞法会

下页:四、小乘当真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