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持戒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戒的定义是:有所不为, 有所不得不为, 它含有训诫、规劝、警告、指导等意思。通常的人, 仅以为佛教的戒是消极地防止犯罪, 事实上, 那只是就有所不为的一点而言。这点固然重要, 站在大乘佛教的立场, 有所不得不为的积极态度, 更为重要。损人利己和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佛教徒不可有, 此为消极的要求;自利利人乃至损己利人的行为, 佛教徒不可没有, 此为积极的要求。一个初信佛教的人, 当做到第一点要求, 信佛学佛较久的人, 必须从第一点进展到第二点, 第一点是止恶, 第二点是行善;止恶是自利, 行善是利他, 有了自利的基础, 而不推展利他事业的话, 便无从达到成佛的目的。因为, 戒的内容, 是从“贪”、“嗔”、“疑”的凡夫行为, 净化复转变为“喜舍”、“慈悲”、“智慧”的圣者行为。

佛教的戒, 虽因出家与在家的分别, 而有繁简不同的要求, 对在家居士而言, 共有,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的五条, 称为五戒。此与其他宗教一样, 凡是宣誓信仰佛教的人, 从开始接受佛教信仰的同时, 便也接受了作为佛教徒行为标准的五戒。因为这五戒是“贪”、“嗔”、“疑”三种心理行为, 藉身体四肢及口舌行为所作的具体表现, 故其虽为在家戒, 实际上也是一切佛戒的基准。佛是人格的究竟完美者, 没有完美的人格作基础, 便无从成佛, 因此, 佛教的五戒, 也是人类道德生活的共同要求。

(一) 不杀生:

佛教的戒杀生, 虽与素食主义有关连, 却并不等于素食主义。佛教鼓励少吃动物的肉乃至不吃动物的肉, 是基于戒杀的要求。如果不是我亲手杀的, 不是特别为了我想吃肉而教他人杀的, 不是他人为了我想吃肉而杀的, 便不禁止。而且, 佛教的戒杀, 固然是为了对一切有生命的, 施予爱护的慈悲心, 最主要的是不可杀人。假如你不预备将来杀人, 希望将来不犯杀人罪, 这条杀戒是应当受持的。

(二) 不偷盗:

除了以正当的谋生方法, 取得合法的利润报酬之外, 不贪取不义之财, 乃是不偷盗的定义。为了警策我们, 勿要从贪图小便宜, 在金钱方面与他人纠缠不清, 而演成吞没公款、收受贿赂、侵占他人财物等的罪行, 这条戒是应该受持的。

(三) 不邪淫:

除了正式夫妇之间, 正常的性关系之外, 不乱沦、不破坏他人的家庭、不沾污他人的妻女、不妨害社会的风化。总之, 把男女的性关系, 视为夫妇之间的责任和义务, 乃是不邪淫的定义。为了维护家庭的和乐、子女的幸福、社会的安宁、自身的健康, 这条戒是必须受持的。

(四) 不妄语

此可分为大小两类, 通常的说谎、戏笑, 是小妄语。为了名闻利养, 自己不是圣者而妄称是圣者, 是大妄语, 在家居士冒充圣者的不是没有, 可能性却很少的。因此, 诸位居士也能受持这条戒了。况且, 为警惕我们不要变成搬弄是非的人, 不要被人看作不可信赖的人和口不择言的人, 也应该受持这条戒的。

(五) 不饮酒:

酒的本身并没有罪恶, 饮酒的人也不一定是坏人, 甚至世界上有很多宗教, 以酒来作为人和神之间的媒介。禁酒乃佛教的特色之一, 原因是饮酒能使人的心智浑浊, 过量则能使人趣于狂乱如兽或愚疑如泥的状态。佛教是个强调求智慧的宗教, 酒性与智慧的原则背道而驰, 所以主张禁酒。事实上, 也唯有不饮酒的人, 能够经常保持头脑的清明。在今日的社会中, 多一分清明的头脑, 便多一分成功的可能性, 既然要求在驾驶交通工具之前不可饮酒, 在有重要的会议之前不可饮酒, 在重大的决策待考虑之前不可饮酒, 又何妨乾脆把酒戒掉呢?与戒、定、慧的三无漏学, 对照起来, 贪、嗔、疑被称为三毒, 由于这三种毒物为害, 不易行善, 纵然行了善, 也不能持久、不会达到纯洁的程度, 三毒好像是三个大漏洞, 能把善行的功德漏掉, 为了补好这个大漏洞, 唯一的方法, 便是修学三无漏学。最初著手修学之处, 便是持五戒, 能持五戒, 至少能将三毒的毒焰压住, 然后再用禅定和智慧的水, 来把三毒之火彻底熄灭。

五戒是戒除五项恶行, 五项恶行与三毒的相互关系, 即是身、口、意的相互关系, 可用一张图表来说明:由贪、嗔、疑的三种心理行为, 表现为身及口的动作, 便成为五种恶行。五戒的功能, 是从外表的身及口的动作, 加以禁止, 使三毒的心理活动, 得不到向外表现的机会, 同时用禅定的工夫使它平静, 又用智慧加以观察、分析, 渐渐地使之转变为喜舍、慈悲、智慧的活力。这便是戒的定义:从“有所不为”而做到“有所不得不为”的地步了。

下页:得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