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学佛要有菩提心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即学佛的菩提心, 我们前天因为文化馆来了很多的人, 结果很多的菜剩下来, 吃不完, 剩下我们几个人在吃, 那我就请他们帮帮忙, 发发心, 把它吃掉。发心这句话, 我想了想不对, 发心?发心吃菜?这个发, 发是生长的意思, 一粒黄豆或一粒谷子往水里一泡, 它就长大了, 就是发了, 发了以后怎么样?它的芽出来了, 发生, 一发它就会生, 对不对?发菩提心生菩提心, 发心, 这发心叫人吃菜, 不是办法, 这些菜吃完, 心就没有了。应该就是说, 发心, 发菩提心, 菩提心本来就有。弘一大师要去青岛的湛山寺以前, 他做了一个梦, 他把莲子一把一把的撒下去, 撒下去做什么?种菩提种子。人家讲, 我到某某地方说佛法了, 那个地方是从来没有佛法到过的地方, 是边地, 这次我去为那边的人种下菩提的种子, 这个话听起来好像是对的, 其实对不对?诸位, 种菩提种, 他们本来没有菩提种, 结果把它种了下去, 然后他们有了, 本来那是个荒地, 撒了种子下去, 就长起来了, 是不是这个样子?可以通的, 对的。但再深一层讲, 有毛病, 这是层次的问题。我们分为二个层次来讲;第一个层次, 在普通来讲, 从没有听闻佛法的人, 我们撒了菩提种子是对的, 但是, 再深一层讲, 一切众生通通有菩提心, 通通有佛性, 而只是没有发, 我去撒甘露水, 这甘露水撒在什么上面?撒在菩提种子上面, 因此菩提的种子发芽, 应该这样讲比较好一点。所以, 我们先要自己发菩提心, 很要紧, 菩提心本来就有的, 每一个人都有, 人人都有, 本来就有, 涅盘经里如此讲, 华严经也是如此讲, 本来就有菩提心, 这是始觉、本觉, 菩提本无树, 那么种子那里来呢?这个是禅的问题, 我们现在不谈。发心, 发菩提心, 我们如果在一切情形之下, 环境之下, 我们不要忘掉了“菩提心”三个字, 我们就能保持我们的安全。人只要有自信心, 无事不成, 丧失了自信心的话, 你便一事无成。

所以要建立对佛法的信心, 修行的信心健全的话, 一定要先把菩提心发出来, 肯定自己有菩提心, 菩提心是清净的觉心。自己知道, 并肯定自己有菩提心的话, 你就很安全了, 在菩提道上一直走下去, 很平坦。这是说, 有人虽是国王的儿子, 当他还没有知道自己是国王的儿子以前, 他跟普通的人一样, 无所谓;有一天知道自己是国王的儿子以后, 他就觉得跟人家不相同, 自己应该像一个国王的儿子, 像一个王子。当我没有得到学位以前, 我是普通人, 得到学位以后呢?我觉得还是个普通人。人家就讲了, 嗳!你的责任大了, 我说对啊!

得到学位做什么的, 一张纸没有用, 但是责任加重, 我得的是责任感, 荣誉不希奇。

一张纸毫无用处, 而是责任感。有了菩提心, 发了菩提心而责任感加重。学佛心要勇猛, 藕益大师常常跟人讲:“我一生毫无长处, 唯一的长处是我没有离开菩提心。”他时时刻刻没有忘记菩提心, 也劝人发菩提心, 菩提心是我们生活之中的防腐剂, 能防止我们生活腐化, 能防止我们走入歧途, 坚定我们对佛法的信心, 健全我们修行的生活。

下页:平常生活与修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