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学佛要有慈悲心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我们每天都喊慈悲慈悲, 都是叫人家慈悲我, 没有叫我自己慈悲人。我很可怜哪!你慈悲慈悲我。我回来以后, 在我们文化馆, 门虽设而常关。可是也有人, 把门铃一按, 拿封信, 很长很长, 做什么的?他说, 你们这是慈善机关, 要请你们发大慈悲心, 救济我, 我家里一家几口, 在生死边缘, 要请你们救济救济。你出去看一看, 他满嘴的酒气, 他刚刚喝饱了酒来的, 像这种人, 我想那里都有这种人, 那么这种慈悲, 要不要慈悲?也要慈悲是不是啊!禅宗有句话, “方便”就是慈悲。现在方便是下流, 把慈悲也就解释成为下流了, 这“方便”, 本来是一句很好听的话, 是说以方法去便利人求佛道, 这是慈悲, 可是现在把方便变成随便, 方便不是随便, 方便一过了头就是随便, 一随便就马马虎虎, 这样子一定教不出好的人来。可是呢, 棒下出孝子, 有没有这句话?禅堂里叫香板头上出祖师, 你们那一个挨过香板啦!有几个人挨过香板啦!我上次到你们禅堂里去看, 看到香板很厚, 那么, 这挨打是好事情, 马马虎虎出不了好事情。所以慈悲二个字, 不是姑息, 慈悲不是随便, 慈悲是要以智慧来指导你, 用恰到好处的方法, 帮助众生离苦得乐, 这个是慈悲的精神。所以有人问我, 他说观音菩萨很奇怪, 千手千眼的观音, 有的手上拿著刀、枪、轮、戟、绳子等很多很多的兵器。还有金刚, 都是威武得很, 都是面目可憎的这种人。他觉得奇怪, 你们佛教讲慈悲, 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他说今天有原子弹, 你应该把原子弹装到观音菩萨手上去啊!是不是?诸位!我们将来塑像, 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是不是也把原子弹、大炮、飞机塑到观音菩萨的手上去啊!

假如有必要的话, 可以的。为什么?那个是象徵, 象徵著菩萨的精神, 千手千眼里头, 也有花、灯、珍珠、药草, 这些都有, 就是菩萨化度众生的时候, 以不同的身分, 以不同的方法来教化众生, 慈悲是要讲究方法的, 不是随便做滥好人, 你们看到人, 说这个人是好人, 好到什么程度, 好到了没有是非的程度, 这种是不是好人?给他一种红的颜色, 他说好, 蓝的也说好, 红、黄、蓝、白、黑通通好, 你说强盗好不好?想一想, 盗亦有道也好, 是不是?对, 样样都好, 就怕得罪人, 在儒家讲, 叫乡愿, 乡愿是什么?乡愿德之贼, 这是滥好人, 不是慈悲。所以, 我们在佛经里面看到, 大菩萨们现种种身, 在我们高僧传里面, 祖师们都是非常雄伟的, 菩萨, 金刚, 这些都是佛渡世的方便, 都是慈悲。假如说要我们杀人, 杀不杀?不能杀, 杀了以后就不慈悲?告诉诸位, 要杀像毛泽东那样的人, 早一点杀掉就好了, 可是共业所感, 我们没有办法杀他, 他自已死掉了。因此, 我讲到戒的时候, 戒有开、遮、持、犯, 主要讲的是方法, 持戒也有方法, 也有方便, 不是说一概而论。

下页:学佛要有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