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最后的旅程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陀七十九岁的那年, 先由拘萨罗国的舍卫城, 到了摩揭陀国(Magadha)的王舍城(Rajagrha) , 他的驻脚处是灵鹫山——即是耆阇崛山(Grdhrakuta)。这时候, 仅在前后三年之间, 佛的祖国被拘萨罗国灭亡了, 拘萨罗国也在毗琉璃王死后, 被王舍城的阿阇世王(Ajatas'atru)兼并了。

佛陀的大弟子, 例如目犍连(Maudga-lyayana)和舍利弗(S'ariputra), 均已先后去世, 提婆达多, 不论是叛逆或未叛逆, 他也是死于佛陀之先的一名大弟子。故当释尊来到王舍城的灵鹫山时, 依然受到了阿阇世王归信。

不过, 当释尊由王舍城出发, 走向涅盘处的随行比丘的人数, 已经不多, 有名的大弟子, 仅为阿难一人而已。以凡夫的眼光看来, 这是一段寂寞苍凉的旅程。

但是, 佛陀自知入灭的时机将近了, 所以由南向北, 离开摩揭陀国, 穿过了跋耆国(Vrji)与毗舍离国(Vais'ali), 到达了末罗国(Malla)的拘尸那揭罗(Ku'sinagara)地方。在他入灭之前的这段行程之中, 留下教法记载的, 达十六处之多。殷殷劝善, 谆谆教诲, 在在施化, 处处传道的精神, 实在感人之极。

离开王舍城后的第一行程, 便是那烂陀(Nalanda), 接著折回来, 到了波吒□子城(pataliputra 译为华氏城), 这是一个村落, 不能算是城邦, 佛陀受到了村中在家信徒们的欢迎、礼敬、供养。当时的村民, 也正在为著防御摩揭陀国的侵略而修筑城堡, 不久即形成了一个国家, 佛教史上的印度名王阿输迦(A'soka 译为阿育王)的孔雀王朝, 便是发迹于此。

离开波吒□子城, 横渡恒河, 经过拘利村(katigama), 暂住了几天, 再到那提迦村(Nadakantha), 住在烧瓦人的家里。又转往当时的商业都市毗舍离, 可是, 佛陀一向不喜住于繁华的市区, 喜欢选择市郊的闲静处所居住, 所以到了毗舍离城, 也是住于郊外的林中, 那是属于一位名叫捺女(Ambapai)的娼妓所有的芒果园。

捺女是一位非常富有而且美丽出众的高级娼妓, 以现代语说, 大概相当于高等的名女人或交际花吧!从摩偷罗(Mathura)地方发现的铭文中得悉, 她亦曾以钜资捐献给耆那教的寺院;又从巴利文的大品<律藏犍度部>(VinayaMahavagga)的记载知道, 她对于这个中印度的商业都市毗舍离的繁荣, 也尽了很大的责任。

可见, 佛陀住进她的园林, 并非没有原因了。

当时的佛教和耆那教之间, 相同之处很多, 所以信仰耆那教而又归依佛教的人也不少, 这位捺女, 便是一个例子。当她拜见释尊后, 听了佛陀的法语, 便生起了敬信之心, 并且邀请释尊和比丘们, 次日中午同到她家里, 接受饮食的供养。

捺女刚刚乘车离开, 一群属于跋耆国王室的称做离车族(Licchavi)的贵族青年, 也到了佛陀座前, 听了开示, 礼请佛陀和比丘僧们, 次日中午同去家中应供。

佛陀告诉他们, 已经接受娼妓□婆波利(捺女)的邀请在先了。离车族的青年们听了, 连声呼著“啊!真遗憾, 我们输给一个没有用的女子了!”因为这个女人太美了, 故在去应供之前, 佛陀还特别训示比丘们说:“作为佛子者, 不能不见力, 所谓见力者, 假令削身骨, 决不动自心, 不任赴恶作。”然在佛陀的心目中, 男女贵贱是平等的, 既已先受捺女之请, 就不能改受离车族的贵族青年之请了。

到此不久之后, 便进入了中印度特有的雨季, 释尊便打发随行的比丘们说:“汝等比丘, 去吧, 在此毗舍离的附近, 依靠友人、知己、亲友, 进入雨季的定居生活吧!我也要在附近的竹林村中结夏安居了。”这是释尊在此世间度过最后一次的雨季安居。

根据巴利文的《长阿含经》(Digha-nikaya)十一所载, 释尊即在这年的安居期间, 得了一场大病, 剧痛异常, 幸好以他的定力, 克制了肉体的苦痛。他的常随侍者阿难尊者, 见到佛陀的色身, 已经衰迈, 加上老病的袭击, 心中忧惧, 并请佛陀召集弟子, 作最后的说法。

佛陀便对阿难说了如下一番痛切感人的话:“阿难!可说之法, 我已尽说, 比丘们对我还有什么期待的吗?对于完人的教法, 已没有瞒著弟子而藏在教师的手心之中了。我仅持僧众, 作为僧众的同事道侣, 我不摄僧众, 故对努力向上的僧众, 尚有何教令的必要呢?阿难啊!我已八十岁了, 涅盘之期也迫近了, 譬如旧车, 靠修理的功能, 仅保利用, 我也是以方便之力, 留住少许的寿命;只要除去一切妄想, 住于无念无想境时, 身心安乐, 了无苦恼。所以, 阿难啊!归依自己, 归依法吧!光照自己, 光照他人。所谓归依自己, 归依法, 即观自身以积精进之功德, 以除贪爱烦恼。阿难!人能如此, 可称我的真弟子, 堪称为第一学者了。”从这段文字看来, 释尊未将自己视为教团的统治者, 他的教团是不必由谁来领导和统御的, 教团的大众是在教法的指导下, 从事修行;教法虽为佛陀所说, 却是众生自体之所本来具备, 佛陀只是悟得了众生本具的原理, 向大家指点迷津而已。因此, 归依三宝的最高境界, 无非是归依自己的本性, 归依使我们达到显现本性的修行方法, 故谓之“自归依”及“法归依”, 或谓之“自依止”及“法依止”。

下页:受了最后的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