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平等的教团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女性出家, 虽为一般宗教的惯例所不许, 虽会给佛陀的教团带来麻烦, 但在佛法的基本思想上是容许女性出家, 所以释尊也说, 在过去诸佛化世之时, 均有女性随佛出家的。这是基于众生平等、种族平等和性别平等的佛法而来。故当准许女性在佛教中出家之后, 这一平等的思想, 便完全贯彻了。

传统的婆罗门教, 唯有婆罗门阶级的僧侣种族, 可为宗教师, 且为生来的特权阶级。至于第四阶级的奴隶种族, 不但不能成为宗教师, 即使信仰宗教的权利也被剥夺, 这是种族不平等。一般的沙门团, 不许女性出家, 这是性别不平等。

佛教呢?乃是将教法的门户, 向著所有的人们开放著的, 但能了解佛法而愿归依三宝的人, 不论尊卑、不问老少、不别男女, 一律欢迎。出家学佛者与在家学佛者是平等的, 不论是权威的国王大臣或路边的贩夫走卒, 乃至贫贱的乞丐, 进了三宝之门, 一律是三宝的弟子, 但凭各自对于佛法的实践程度而分获益的深浅, 不因世俗的地位尊卑而成贵贱差别。出家的男子和女子, 也是平等的, 比丘能够证得阿罗汉果, 比丘尼也同样可以证得。这完全是根据人的本性, 也是肯定了人的本性之平等可贵而发出的思想。

所谓阿罗汉(arhat), 汉译为杀贼(杀灭了一切的烦恼之贼)、不生(不再转世投生)等意, 即是解脱的结果, 所以在根本佛教中的佛陀, 也被称为阿罗汉。在根本佛教的修行结果方面, 分作四个阶段:

(1)须陀洹果(srotapanna-phala):译为预流, 即为初见四谛法门, 体证了十二因缘的道理, 便是进入圣流的预备工夫。到此阶段, 最多再经七番生死, 便得解脱。

(2)斯陀含果(sakrd-agamin):译为一来, 即是说, 即使证得此果之后立即死了, 再来人间天上, 也仅一番生死, 即可解脱。

(3)阿那含果(anagamin):译为不还, 即是说, 证得此果, 死后住于五净居天(禅定之中), 禅定转深, 到了灭受想定, 即是解脱, 所以不再还到凡夫的生死界中。

(4)阿罗汉果(arhat):已如上述。

在家人修行佛法, 最高可得阿那含果, 这是由于家室俗情之累, 不能即生进入灭受想定或彻底无欲的境界。但是, 若能进入五净居天的深定之中, 已是必得解脱的境界了。

至于佛教的“天”, 从文字上看是具象的存在, 实则未必要确定天界位置的存在于何处。佛教的天, 分作“欲乐福报”的和“禅定境界”的两类。因此可说, 凡是欲乐的享受和寿命的维系, 超过普通人间的, 便是欲乐福报天, 不论它是否存在于地球世界或在太空的其他星球世界。再说禅定天的存在, 除了意识之外, 不用假借物质作表徵, 所以更加不必指出它的存在方位了。

下页:和平的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