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佛陀的教法──四圣谛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陀的教法如何呢?不用说, 佛陀是经过了印度原有宗教思想的薰染, 而再予以审察的结果, 开出了新鲜合理而伟大的智慧之花, 那便是以“四圣谛”(catursatya)──四种转凡夫为圣人的真理。虽然, 在这四条真理之中, 没有告诉我们宇宙的起源为何?但却为我们解答了宇宙的存在以及人生的价值问题, 更为我们说明了人生的归向以及达到永恒目的的实践方法。事实上, 整个的宇宙, 便是一个无限的存在, 我们对于空间的大小和时间的长短, 产生出分辨的认识, 乃是由于我们在无限的存在之中, 自我局限于有限的存在之故, 假如摆脱时间和空间的范围, 当下便进于无限的存在, 和整个的宇宙相等。

至于, 在此无限的宇宙之中, 何以会产生了有限感觉的凡夫众生?这是一个哲学问题。

佛陀对此, 没有加以解释, 仅谓“法尔如是”, 也就是说自然如此的。因为有了凡夫众生, 始有宇宙之存在的感受, 故也可说, 凡夫众生, 并非来自宇宙的分裂, 或所谓上帝的创造, 乃是本来就有的, 无法追究其起源的;因为宇宙本身, 没有时空的界限, 存在于宇宙中的凡夫众生, 亦无时空的起点可求, 所谓起迄和来往, 仅是凡夫众生的幻觉, 不是宇宙本体的真相。所以释迦世尊, 不谈宇宙和人生的创始, 并且坚决否认上帝创造世界之说。佛陀只教我们如何从有限存在的凡夫众生, 转变而成无限存在的大解脱者, 凡夫众生的忧悲苦恼和生老病死, 均系由于对于种种幻景的贪求、嗔拒、无智慧, 故被幻景所左右, 以致身陷于幻景的有限之中。由此可见, 我们所感受的有限存在, 并非真实的存在, 乃是虚幻的存在。佛陀的教法, 便是指点我们:循著一定的方法, 从迷幻的有限之中走出来。具体的说, 便是“苦、集、灭、道”的四圣谛法, 现在, 分别而又一贯地将之介绍如下:苦圣谛是佛陀的本体论苦圣谛, 略名“苦谛”(duhkha), 上面已说到, 观宇宙本来是无限的存在, 也无所谓有什么宇宙本体论的必要, 若一涉及宇宙本体观念, 便不是无限, 而是出于有限的要求了。比如说, 宇宙的观念, 是从我人有了四方、上下的方位和过去、现在、未来的过程之设想, 才标立了宇宙这名词的观念, 既有了方位和过程的假设, 当然不是无限, 而是落于时空范围的有限了。

因此, 佛陀为了说明此一时空范围之形成的因素, 而宣说的苦圣谛, 便是佛陀的宇宙本体论了。也就是说, 以佛陀的智慧, 所见的宇宙之形成, 乃是由于凡夫众生, 对于如下的五种对象(五蕴)的执著, 有此五种对象, 构成自我的观念, 由于有了自我的意识作用, 便引来了不自在、不满足、不完整的感受;这些感受, 便是苦恼。

下页:五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