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舍利弗与目犍连和大迦叶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当时有一位诡辩学派的大修行家删□耶(Sanjaya)外道, 也住于摩揭陀国, 有一天, 他的大弟子舍利弗(S'ariputra), 在王舍城的街上托钵之时, 见到了佛教的比丘阿说示, 发现了阿说示的仪态, 是那样地明朗和愉快, 使他呆住了。因而上前探问:“朋友啊!你的相貌如此地明朗轻快, 你的面色又是如此的澄澈明净。

朋友啊!你是跟谁出家的呢?谁又是你的老师呢?你是遵奉著谁的教理呢?”阿说示的回答是很诚恳的:“我的老师是佛陀, 但因我是初学新参, 要我说明佛陀的教理, 实在很难。尽其所能, 也只能理解到一个精要而已。”终于应了舍利弗的要求, 阿说示即将使他能够如此明朗轻快的佛陀教义, 作了扼要的说明:“一切事物的发生皆有其原因, 最胜者则教我们, 如何地次第减除这事物及其发生的原因。这是伟大的沙门(佛陀)教理。”舍利弗听了这种“诸法因缘生, 诸法因缘灭”的佛法之后, 立即悟到了佛法的中心思想, 是说一切事物唯从因缘所生, 必以因缘而灭。这是他从未听过的宇宙人生的真理, 所以立即感到, 他已找到了追求已久的东西, 仅此两句, 已使他非常受用了。因此他对阿说示说:“教理仅是如此的简单, 你已因此而进入了没有苦恼的状态。这种状态是多少万世也不易见到的。”当时在删□耶外道座下的优秀学者, 除了舍利弗, 尚有一位摩诃目犍连(Mahamaudgalyayana)。此人由于目连救母的故事, 一再地被中国民间用各种方式普遍地流传。因此, 在中国民间, 已是家谕户晓的传奇的佛教人物。实际上大目犍连是他的姓, 名叫拘律陀(Kolita)。他在投师之后的七日之间, 便尽得删□耶的一切学问, 虽被提升为教授, 领导二百五十人, 但仍未能解脱生死之苦趣, 所以和同门的舍利弗相约, 不论谁先得到善师, 均当互相启告。故当舍利弗由阿说示处, 得到佛陀所示“诸法无我”的缘生思想之后, 便告诉了他。于是和舍利弗各自率领了二百五十人, 归投到王舍城外竹林精舍的佛陀座下。

历经一个月的修行, 即证了阿罗汉果。

后来, 舍利弗是佛家弟子中的智慧第一, 大目犍连是神通第一, 乃是初期佛教教团之中, 最最重要, 最具代表性的两大弟子。

在佛灭之后, 继续领导教团, 召集长老会议, 整理编集佛陀遗教的大功臣, 则为佛陀座下苦行第一的摩诃迦叶(Mahakas'yapa)。此人在未曾遇佛之前, 早已出家修行。虽曾结婚十二年, 却与妻子相约, 共修净行, 不好五欲之乐, 一旦父母谢世, 便剃发出家了。后来在王舍城至那荼村之间的多子塔处(Bahuputraka-caitya), 遇到了佛陀, 听了佛的开示, 这位自负而已受到王舍城的许多人所敬仰的大迦叶, 便投入了佛教的僧团, 八天之后, 即证了阿罗汉果。他一生不用好的衣著, 不受美食, 少欲知足, 常修苦行。我们在佛经中, 常见的所谓“千二百五十人俱, 皆是大阿罗汉”的佛教僧团, 到了此时, 大致已经形成了。

下页:佛陀的还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