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菩提树下的体验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实际上, 佛陀并未堕落, 只是从苦行的经验以及享乐的事实中, 理解到极端的苦行和放任的享乐, 同样无济于开悟的目的, 此在后来佛陀训诫他的弟子时, 便作了这样的说明:“比丘们!当过宗教生活, 须避两种极端。”那两种极端呢?一是耽于享受欢乐的快乐生活, 这是卑下的、有害精神的, 是无聊的浪费;另一是苦行的生活, 那是凄惨的无聊和浪费。比丘们!完成者(如来)是避却了这两个极端, 发现了行之于中央的大道。这条道路, 便是开眼精神, 是安、是知识、是悟、是至涅盘的大道。佛教称此为不苦不乐的中道行。

再说乔达摩(佛陀未成道前, 大家均以他的姓氏称呼他)因为坐在那棵毕钵罗树下冥想而成了佛, 所以后来称它为菩提树或佛树(Bodhi-tree, 意为智慧之树)。那个地方, 为了纪念佛陀的成道, 被称为佛陀伽耶(Buddha-Gaya)。那棵树的切枝, 迄今依旧长在伽耶佛塔的附近, 另一株切枝则于西元前第三世纪时, 由印度名王阿育王(As'oka)的女儿, 带到锡兰移植, 至今仍然活在锡兰岛的前首都阿奴罗达波罗(Anuradhapura)。不论在伽耶的或锡兰的两株菩提树的分身, 均被朝圣的信徒们, 视为圣物, 当作参拜佛迹的重要对象。其实这是一种无花果树, 植物学者把它叫做FicusReligiosa(宗教无花果), 大概也是由于佛陀在这树下成道的原因吧!

乔达摩在这棵菩提树下, 宴坐冥想了四十九日, 以其奋勇精进的精神, 克服了身心内外的一切魔障, 遂于十二月八日之夜, 达到了冥想的最高境域, 开了智慧, 真正的认识了宇宙的真理, 明白解脱众生轮回之苦的方法。汉译佛典说那天是阴历十二月初八日, 依照现代学者的通说, 乃是西元前523 年阳历五月的月圆日之夜。

但是, 他在这四十九日之中, 接受了各种生理、心理及自然界的冲刺和考验。当他正要摆下一切人间的欲望之时, 欲望的火焰却更旺更盛起来;他对那些迷恋的情爱, 生存和悦乐的渴望与回忆, 必须要用坚定的信念来与之战斗。那些东西, 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求上进的根源, 但也均系苦难的泉源。因此, 人若到了将要和这些东西告别的关头, 它们便会猛烈地在心中浮现出来, 荣誉、名声、权力、财富、爱情、家族生活的乐趣, 以及来自周遭的宠爱等等, 一切的喜乐和欢悦的诱惑之相, 全部涌现在眼前。这种景象, 使他感到困惑;可是, 终于在智慧的决断之下, 突破了人类的最后弱点, 战胜了身心的魔障, 也克服了自身的障害, 登上了人类智慧和人格的极峰, 完成了究竟无上的佛果。他的心境, 从波涛汹涌的状态, 进入了平静如镜的状态;从此之后, 永无波浪, 也没有涟漪, 唯是一片深广无边与澄澈清凉, 容受一切, 包举万类, 而又丝毫不受他物的骚扰。

此在佛教的圣典之中, 是用优美的文艺笔触, 把它描写出来。说是天魔波旬(Mara,papiyan), 恐惧乔答摩即将成佛, 当他成佛之后, 魔宫的子孙便会减少, 所以来到正在进入深定之中的乔答摩之前, 向他提出了诱惑的条件, 如果放弃成佛, 即可使他成为支配世界的伟大国王。事实上, 当他初出生时, 就有一位特来看相的仙人预言, 悉达多太子如不出家成佛, 必可成为支配全世界的转轮圣王;此时的乔答摩当然不会为天魔的说辞所动。天魔接著召集他的军马, 用大自然的破坏力, 向乔答摩的宴坐之处, 施行疯狂的袭击。人类遇到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变之际, 就会感到自身的渺小, 生起怯弱之心, 祈求神灵的保佑。天魔波旬了解人性的弱点, 所以在震怒之下, 发动了咙咙的巨雷大鸣、电光闪耀、摇动大地、山崩土裂、降下豪雨, 泛滥成灾、暴风吹袭、折木拔树、飞砂走石、卷袭而至。可是, 无畏的乔答摩, 继续住于三昧之中, 平静如常, 不动声色。天然灾变所能造成的死亡恐怖, 对于乔答摩而言, 丝毫不起作用。天魔见到利诱威胁, 都不能使得乔答摩改变企求成佛的初衷。最后便使出了最恶毒的武器, 派遣了他的三个女儿, 以美色和情欲来破坏乔答摩的定力, 他的三个女儿, 名叫渴爱(Trsna)、憎恶(Aroti)、贪欲(Raga), 她们的肤色不同, 媚态各异, 均能极其诱惑之能事。当这三个魔女出现之际, 周围的森林, 也呈现出一片美妙的景色, 衬托著三个姿色动人, 音声柔美, 能歌善舞的魔女, 她们个个甜言蜜语地向乔答摩挑逗。可是, 却被乔答摩的神力, 把她们变成了丑妇。在不净观的观照之下, 最可爱的美女, 也和墓场的腐尸没有什么不同。毕竟, 让他战胜了恶魔的种种武器, 震撼了魔宫, 使得天魔波旬潜形逃走了。

成佛之后的释迦菩萨, 即被称为佛陀(Buddha, 意为觉悟了的人), 又被尊称为世尊、如来、释迦牟尼或释尊(释迦族出身的圣者)等。

佛陀的觉悟, 究竟是什么呢?最主要的便是四圣谛和八正道。所谓四圣谛, 便是遍及众生界的苦恼, 称为“苦谛”;这些苦恼的原因, 称为“集谛”;若想解脱这些苦恼, 便当断绝苦脑的原因, 称为“灭谛”;如何断绝苦恼的原因, 则当修行正道, 称为“道谛”。正道的内容, 共有八项, 所以名为八正道。其实, 佛陀的证道, 即是证实了世间的忧、悲、生、老、病、死、轮回等苦患, 以及苦患的因由, 灭除苦因的方法;灭除了苦因, 便不再接受苦果的生死, 不生不死, 即是永恒的、极乐的、真实的、绝对清净的涅盘(Nirvana)境界。

下页:鹿野苑初转法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