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由人成道的佛陀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陀的祖先和家属

信仰佛教的人, 必须先了解, 佛陀不是人格的神, 更不是所谓创造宇宙及主宰宇宙的上帝, 或所谓上帝的“道成肉身”。佛陀是人完成的, 如能依照佛陀所说的修行方法, 切实做去, 便有成为佛陀的可能, 到了佛陀的境界, 虽然也能发挥出种种的神迹, 但那不是佛陀重视的东西, 最要紧的是佛陀的完美人格和从彻悟中发出的伟大智慧。佛陀以人间的肉身, 完成无上的佛果, 正是以身示范, 鼓励有志学佛的人们, 及时以此人间的肉身, 追求无上的佛果。

佛陀既有肉身, 所以他是实际上的历史人物。唯其由于古代的印度, 不重视历史年代的记录, 故对释迦佛陀, 确切的生灭年月, 不易追查。但在佛典的记载方面以及碑记方面, 对于佛陀的年代, 有著各种不同的传说。根据近世学者的考证结果, 已认定佛陀降生于西元前五百六十年顷, 入灭于西元前四百八十年之世。

佛陀的出生地, 即是现在尼泊尔境内的毕拍罗婆(piprava)地方, 是在北纬二十度三十七分, 东经八十三度八分之处。他自己的国家名为迦毗罗卫, 当时的北印度, 已经没有统一性的大王国, 在中印度方面, 与迦毗罗卫城邦邻近的, 以□萨罗国(Kosala)的国力最强大, 到了佛陀的晚年, 迦毗罗卫即被它征服, 后来又由东方的摩羯陀国(Magadha)打败了□萨罗国, 建立了更大的帝国。至于佛陀的一生, 也就是活跃在这个恒河中游的地域之中, 大概不出东西四百公里, 南北三百公里的范围。若以今天的交通而言, 那个范围, 的确不大;然在当时的印度, 能够兼顾到这样大的教化区域, 实在很不容易了。

再说迦毗罗卫这个王国, 在种族上被称为释迦(Sakya)族, 根据旧来例如《佛本行集经》等的记述, 均说释迦族是雅利安人的刹帝利阶级, 是名甘蔗王(Iks-vaku)的后裔, 甘蔗王族则出于古仙人瞿昙, 又译作乔达摩(Gautama)的后裔, 所以释迦族又以瞿昙或乔答摩为氏。可是, 如前面所说, 近世的史学家之中, 有人怀疑释迦族不是纯粹的雅利安人, 甚至说是蒙古西藏血统的黄种人。

当第七世纪之初, 玄奘三藏访问佛陀的出生地之时, 那里已是住的黄种人。当然, 能有圣人出世的地方, 一定不会太坏, 那个由释迦族组成的小国家, 背后是喜马拉雅山, 水量的灌溉, 相当丰富, 但却少有洪水的灾害, 农作物相当富饶, 盛产稻米, 因其位于喜马拉雅山的南麓, 在其南方, 又和恒河流域的大平原相接, 气候温和宜人, 人民勤勉朴实, 他们在进步与繁荣之中, 流露出若干骄傲的态度, 对于雅利安人和其他种族之间, 也有彼此轻慢的事情发生。

佛陀的父亲, 名叫净饭(S'uddhodana)王, 他的父亲, 另有三位兄弟, 叫做白饭(S'uklodana)、斛饭(Dronodana)以及甘露饭(Amrodana)。兄弟四人, 均用饭(dana, 原义为“乳粥”)来命名, 是很有趣的事, 原因是当时的印度, 以牛乳煮成粥, 乃是非常美味的食物。释迦族的国王, 最初是由民选产生的, 到了佛陀降生之际, 国王的传承, 已变成以世袭为主了。佛陀是净饭王的长子, 故有继承王位的资格。

佛陀的母亲是摩耶夫人, 尊称为摩诃摩耶(Mahamaya 伟大的摩耶);然在佛陀生后, 仅仅一周之后, 便去世了。因此, 佛陀是在其母亲的胞妹, 也是佛陀的姨母及父王的爱护之下, 长大成人。不过, 当他没有出家之前, 大家都称他为悉达多太子。他那位姨母, 是和摩耶夫人同时嫁给净饭王的, 叫做摩诃波□波提(Mahaprajapat 大爱道)。

佛陀未出家之前, 也和常人一样, 娶了他舅舅的女儿耶输陀罗(Yas'odhara 名闻)为妃子, 并且生了一位小王子, 名叫罗侯罗(Rahula)。根据《根本说一切有部律破僧事》卷三的记载, 出家之前的悉达多太子, 有三位妃子, 一为耶输陀罗, 二为乔比迦, 三为鹿王。同书卷四又说:“尔时菩萨在于宫中, 嬉戏之处, 私自念言:我今有三夫人及六万彩女, 若不与其为俗乐者, 恐诸外人云我不是丈夫。我今当与耶输陀罗共为娱乐, 其耶输陀罗因即有妊。”这里所称的菩萨(Bodhisattva 求悟的人), 便是尚未成佛之时的悉达多太子。依照一般的传说, 佛子罗侯罗是由佛陀指腹怀孕的, 站在人间成佛的角度来说, 我们宁可相信上述的记载为事实。

下页:出家以前的悉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