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把握要点,卷舒自在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生就像一个傀儡,耍弄傀儡的人牵动线索,傀儡的手脚便都颤动起来,进退坐卧显得非常逼真。这是傀儡受人牵动线索而生出来的动作,只要能把这个牵线的根蒂握在自己手里,一根线也不让它纷乱,无论卷舒都能够自由,权利操纵在自己手里。

可见我身之出处进退,全在于自己,心可以不为他人所左右。假如自己的进退受旁人指挥左右,那岂不是变成戏台上被人所玩弄的傀儡?这就是明显告诉我们:自己的命运应该随自己的意思去发展。

【后集一二八】

人生原是一傀儡,只要根蒂在手,一线不乱,卷舒自由,行止在我,一毫不受他人提掇,便超出此场中矣。

利害乃世之常,不若无事为福

天下事利害得失常是连在一起的。俗语说:“有一利必有一害,有一得必有一失。”这乃是世间的一定道理。所以说:“天下常以无事为福。”又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子说:“祸兮福所之伏。福兮祸之所依。”天下事祸福的相连至明。

古人说:“太平本是将军致,不许将军看太平。”真是说尽了天机,话尽了人事。将军立功在战场,从战场上得功名。到了太平的时候,将军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这就说明了天下的利害得失都是循环相接的,有了昔日的盛,才有今日之衰,明白这种循环天理的法则,心中藏著雄心勇气,不觉冰散化为乌有了。

【后集一二九】

一事起则一害生,故天下常以无事为福。读前人诗云:“劝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又云:“天下常令万事平,匣中不惜千年死。”虽有雄心猛气,不觉化为冰霰矣。

下页:茫茫世间,矛盾之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