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陷于不义,生不若死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居住在山林中的文人隐士生活虽然清苦,但他们的高风亮节、情逸超群的风度,却使人在尊崇敬仰之余感觉神骨清高,使人可望而不可及。在田野里劳动的农夫,外表虽然粗鲁,但他们由衷诚挚的浑厚模样,却表现出天真纯朴的作风,使人在敬重之外,更有一种说不出的恋慕之情。这时候回想一下在市井中生活的人,不免会与利禄之辈、贩夫之徒为伍,实在让人感觉陋劣污秽,惭愧不已。

古时候的忠臣义士,宁愿为国尽忠而死,绝不肯投降失节,就是怕失掉了人格身分。所以,宋末文天祥被元朝俘虏而不投降,并且作了两句诗以明心志。他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临刑之前在衣带上面写著:“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这就是君子宁愿杀身以成仁,也不可受辱失节损失名誉。

【后集一二六】

山林之士,清苦而逸趣自饶;农野之人,鄙略而天真浑具;若一失身井驵侩,不若转死沟壑神骨犹清。

非分之收获,陷溺之根源

祸福本是循环相连的。孟子说:“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这是说明了祸福循环相连的道理。因此,人无功受禄寝食不安,就是怕得非分之福,受了造化弄人之祸。所以“非分之福,无故所获”,我们应该极力躲避不要使它临到自己的身上。

一般人不明此理,偏偏要去寻找意外的收获与利欲,结果弄得身败名裂,亡国破家为数也不少啊!达人君子凡事从远处看,要能够事先了解利害关系,就能不堕其中了。

【后集一二七】

非分之福,无故之获,才造物之钓饵,即人世之机阱。此处著眼不高,鲜不堕彼术中矣。

下页:把握要点,卷舒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