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体任自然,不染世法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野外生长的蔬菜,并未受到世间人们的灌溉或者施肥培植,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生长起来。至于野生的鸟类,也没有受到人们的饲养,它是天然壮大的。一般人喜欢猎取野生的鸟类与蔬菜为山珍美味,就是因为它味美香甜,十分可口。

由此可见,自然生长的东西比人为的可贵。

以人的品格来说,如果我心不被世俗污染,品格自然高尚,不就没有世俗的秽气了吗?

【后集一二四】

山肴不受世间灌溉,野禽不受世间0养,其味皆香而且冽;吾人能不为世法所点染,其臭味不迥然别乎?

观物须有自得,勿徒留连光景

栽花种竹,养鹤观鱼,这些都是风雅的事情。但是必须领会其中的妙趣,内心始有怡然自得之感。如果只是留连眼前的光景,玩赏物品外形的话,这也不过是像从耳朵进去、嘴里出来而已,比方小人听闻了圣贤的道理,并不去身体力行,只是用嘴说说罢了,一切不过是在仿效君子的动作,佛家叫做“顽空”。

佛家有些小乘的学者,并未悟得真空妙有的妙理;大乘的学者不同,他们所说的空,并不是虚无之义,而是“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不像小乘的空如同顽石枯木没有一点生气,似是而非。

现在爱种植花竹,爱观赏鱼鹤,乃君子所乐,是很风雅高尚的事,全是因为君子能够领会其中超逸的情趣,心中感到真正的乐趣。小人就不同了,他仅仅观赏外形,不了解其中的乐趣,并没有什么高尚趣味可言。

【后集一二五】

栽花种竹,玩鹤观鱼。亦要有段自得处。若徒留连光景,玩弄物华,亦吾儒之口耳,释氏之顽空而已,有何佳趣?

下页:陷于不义,生不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