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顺逆一视,欣戚两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生小孩时。母亲可能遭遇到危难。存积了大量金钱,盗贼可能乘隙窥伺。生子可喜,而母难可忧。堆金可喜,而盗贼堪虑。所以,欢喜当中含藏著忧虑的种子。贫穷虽然可忧,如果能够节俭用度,反而可以积蓄兴家。病虽然可忧,但如果能够谨慎养生,就可以保全住自己的身命。如此说来,忧的里面又种了喜的种子。

所以,喜与忧是相伴而来,绝不是个别单独存在的东西。喜亦未必是喜,而忧亦未必是忧。人无论遭遇到顺境和逆境,都能同样视之,结果把喜与厌、乐与忧都一同忘掉。能够如此,才算得到了真正的安乐境界。

【后集一二○】

子生而母危,镪积而盗窥,何喜非忧也;贫可以节用,病可以保身,何忧非喜也。故达人当顺逆一视,而欣戚两忘。

风迹月影,过而不留

处世的道理应如风吹山谷,风过而山谷呈现一片寂静。总要过而不留,那么是非就不会存在了。养心的方法应如月色映照池水,总要空而不著,物我两忘。

佛家所说六根清净,不但是耳不闻恶声,心不想恶事,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者都要不留任何的印象才好。

换言之,要做到物与我的相对关系不复存在,那样的话,绝对的境界就可以出现了。

【后集一二一】

耳根似飙谷投响,过而不留,则是非俱谢,心境如月池浸色,空而不著,则物我两忘。

下页:世间皆乐,苦自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