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落叶蕴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古往今来,万物的新陈代谢都是生生不已、息息相关的。在草木凋零的时候,也正是它生实结果、蕴育新萌芽的生机。在冬天最寒冷的时候,也正是一阳来复、生生发育的开始契机。

邵尧夫诗:“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万物虽然还未发生,但是已有生生之机蕴育在内了。在凋零枯落当中,尚有生生发育之气。

所以,我们研究事物的道理,不能只看外表,应该更进一步探求深远的内容。

【后集一一二】

草木才零落,便露萌颖于根底;时序虽凝寒,终回阳气于飞灰。肃杀之中,生生之意常为之主,即是可以见天地之心。

雨后山色鲜,静夜钟声清

同是一座山,在睛天日照之下和阴天下雨的时候,看法就有不同了。在雨过天睛之后,山被雨洗洁,平添一番清新悦目的气息。同一个钟的声音,白昼与夜间的感觉大不相同。白天人马喧嚣,钟声不如夜阑人静时清晰响亮。

所以, 因时而观物听物,就可使心神清明,精神修养上也就有所裨益。

【后集一一三】

雨余观山色,景象便觉新妍;夜静听钟锋;音响尤为清越。

下页:雪夜读书神清,登山眺望心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