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若要工夫深,铁杆磨成针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俗言说:“若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我们无论对任何事情只要不倦不息,努力不辍,最后一定能达到目的。用绳子代替锯,可以伐断木头,这是比喻的话,也就是努力不懈,工夫久了自然可以伐断木头。屋檐前的滴水,经常不绝的滴落,时间久了也可以穿过石头。有志学道的人也是一样,孜孜不息,好学不倦,终会有大的成就。

所以,凡事切勿操之过急,否则如同孟子所说的“堰苗助长”,终致一无所成。

【后集一一○】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力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

机息心清,月到风来

心应外物而活动,此时的存心就不纯洁。心念的活动一休息,好像水在静止不流,心自然会澄清,心体也就清净洁白。心能常久保持清净洁白,“人生是苦海”的观念就不会存在了。只要这心远离尘世,悠游放天地之间,处于繁华都市也不会感觉烦扰,不必为了排除心中障碍,特地入山休养。

心是诸法之源,只要心不起念,外相就不发生。一般人说枉费心机,是心不可以有机,如有心机,心就不纯洁了。说也奇怪,倘若无心,则善事常会发生不可思议的奇趣,恶事亦能得到周围环境的解脱。心机的有无,对于因果的关系很大。处世不必枉费心机,尽心任其自然就好。

【后集一一一】

机息时,便有月到风来,不必苦海人世;心远处,自无车座马迹,何须痼疾丘山。

下页:落叶蕴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