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人我合一之时,则云留而鸟伴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古人说:“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当我心与天地之心互相连系的时候,则天人合一,万物与我一体。此时不但猛兽可以驯伏,就是野鸟也与人来亲近。

翁森诗:“山光照槛水绕廊,舞樗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当人心能与天地的景色相融相合,则落花片片白云朵朵都是我的伴侣。此时是山光照耀春风吹送,使人如醉如痴,鸟雀不惊景物宜人,人生就感到万分的快乐啊!

【后集一○八】

兴逐时来,芳草中撒履闲行,野鸟忘机时作伴;景与心会,落花下披襟兀坐,白云无话漫相留。

祸福苦乐,一念之差

一切万物由于人心的反映而表现出善恶来。人生的幸与不幸,都不外是由人心所造成。

佛家说:“相由心生,相随心灭。”也就是这个道理。人一起了利欲之念,马上现出火一般的炽热之心,不知不觉间就坠入火热的地狱中。

人一沉溺于贪爱之中,心中就起了痴情妄念,于是就沉沦到无边的苦海中去了。人只要心能清净,那么炽烈燃烧的火焰也就化为清凉的池水。

所以,只缘一念之不同,境界就大大的差异。人由于此心把持不定,使境遇有所改变,这是应当怎样去慎审明辨的!

【后集一○九】

人生福境祸区,皆念想造成。故释氏云:“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登彼岸。”念头稍异,境界顿殊,可不慎哉。

下页:若要工夫深,铁杆磨成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