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人我一视,动静两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喜欢寂寞而厌烦喧嚣的人,往往厌烦世间的噪声而远离世人,独居深山幽谷以求寂静,心中存在著无人烦扰是最好的念头。

这烦扰的念头有“我”存在其中,便成了我相,又有心求寂静却执著于寂静当中,便成了动乱的根本。

要知“我”是对“人”而成的,“静”是对“动”而起的。如果执著于任何一方,他方必定不能不有所起。避人求静的人不知此理,终究不能得到“人我一体,动静两忘”的境界,也就得不到真实安乐的境域。

【后集一○六】

喜寂厌喧者,往往避人以求静。不知意在无人使成我相,心著于清静便是动根。如何到得人我一视,动静两忘的境界。

山居清洒,入都俗气

为什么说在山中独居,心胸就逐渐清静幽雅了呢?

因为他所接触的环境,处处都有很好的佳兴。看见闲云野鹤就起了超俗绝尘之想,遇见石涧流泉就动了洗浴涤除庸俗的意念,观赏著古桧寒梅自己也有了挺立的不屈不挠气概,与沙鸥麋鹿作朋友而返回到天真。这些奇思佳兴之所以发生,是由于高尚的境界所造成。孟子说:“居移气,养移体。”也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由山居再走入尘世来看,便觉得一切事物都和我毫不相关,连本身也显得累赘多余了。

【后集一○七】

山居胸次清洒;触物皆有佳思;见孤云野鹤,而起超绝之想;遇石涧流泉,而动澡雪之思;抚老桧寒梅,而劲节挺立;侣沙鸥麋鹿,而机心顿忘。若一走入尘寰,无论物不相关,即此身亦属赘蔬矣。

下页:人我合一之时,则云留而鸟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