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雌雄妍丑,一时假相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生不过数十年的光景,一切的兴衰胜败不过是短短的一个时期,弹指之间便消失无踪了。人生好比是作战,当优伶在台上演剧的时候,剧中的喜怒哀乐离合悲欢,的确维妙维肖逼真得很,等到剧情换了,舞台上换了新的角色,前一幕的人物也就从舞台上消失了。

人生又好比在下围棋,在围攻酣战中,争先手与后手,争胜负与雌雄,等到棋子大乱,盘上所布的妙阵奇谋,双方所用的精神心血,转眼便成为枉费了。

所以,人间的富贵贫贱成败穷通与是非得失,真是微不足道啊!

【后集一○○】

优人傅粉调朱,效妍丑于毫端,俄而歌残场罢,妍丑何存;奕者争先竞后,较雌雄于看子,俄而局尽子收,雌雄安在。

风月木石之真趣,唯静与闲者得之

春夏秋冬,四时景色任何人都能够自由自在欣赏,可是奔走于名利场中的人们,他们没有空余的时间来欣赏。在水边的树木和窗前的竹石,春夏之际分外的茂盛繁荣,秋冬之时却凋落衰飒,这些大好的景色,在繁忙的人们看来是不会感觉什么兴趣的。

唐诗说:“铁甲将军夜渡关,朝臣待漏五更寒;山寺日高僧未起,算来名利不如闲。”

所以说,忙者是迷于富贵功名,闲者是恋于风花雪月,同是一个人生,情趣各有不同。

【后集一○一】 

风花之潇洒,雪月之空清,唯静者为之主;水木之荣枯,竹石之消长,独闲者操其权。

下页:天全欲淡,虽凡亦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