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不弄技巧,以拙为进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老子说:“巧为拙之奴。”《焦氏易林》中有:“文巧舌敝,将返大质。”所谓“大质”就返巧为拙,这都是物极必反之理。

文章作到了极致,反而没有话可说了。禅宗说:“悟了等于未悟。”就是这个道理。人对人对事,总应出于真挚的态度,和拙朴的言词才好。古人的哲学认为巧者不坚而拙者永固,一件东西要是过巧过妙了,反而容易受外物所侵而破坏。

【后集○九四】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一拙字有无限意味。如桃源犬吠,桑间鸡鸣,何等淳庞。至于寒潭之月,古木之鸦,工巧中便觉有衰飒气象矣。

以我转物,逍遥自在

若以我为天地万物的主宰,就可以把万物自由的改变使用。这样得著富贵功名,实在不必太高兴;倘一旦失掉了荣华功利,也不必沮丧忧伤。无论得失穷通,都应心不动,立于天地之间,便是逍遥自在。这样的人生,是以天地为广大的游戏场所。

相反的,为万物而劳累我身,就是身为物转,人变成了富贵功名的奴隶。处于逆境,心里憎恨恐惧;处于顺境,就因爱恋而忘却忧虑。微细如一根毛的事,都可以把身心缠缚而成为苦痛的根源,可见迷与悟、苦与乐都在于役物和役于物的一念之间。

六祖惠能禅师说:“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实是至理名言。

【后集○九五】

以我转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受,大地尽属逍遥;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顺亦生爱,一毛便生缠缚。

下页:形影皆去,心境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