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断绝思虑,光风霁月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唐朝王勃诗:“珠帘幕卷西山雨,画栋朝飞南浦云。”形容高楼大厦的雄伟。“斗室”是狭小的屋子,身体虽然住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但杂念妄想都能捐除的话,心中开阔就成了潇酒自如的境界。至于那些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都可以不必去享受。

饮酒数杯之后,能够自得其乐,这时候对明月弹素琴,临清风吹短笛就感觉有无限的趣味。

【后集○九○】

斗室中,万虑都捐,说甚画栋飞云,珠帘卷雨;三杯后,一真自得,唯知素琴横月,短笛吟风。

机神触事,应物而发

在一切噪杂的声音停止现出寂静的时候,忽然听到鸟的叫声,在静悄悄当中添上许多幽趣。古人说:“鸟鸣山更幽。”是何等有趣的景象呀!

秋天时,满地荒凉,无丝毫可观之处,忽然看见了一枝花草,卓然独秀在那儿挺放著,我们可看出天地有蓬勃的生机存在著。

可见有性之天还没有枯稿,一经触动其生机,就自然萌发起来了。

【后集○九一】

万籁寂寥中,忽闻一鸟弄声,便唤起许许多幽趣;万卉摧剥后,忽见一擢秀,便触动无限生机。可见性天未尝枯槁,机神最宜触发。

下页:操持身心,收放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