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布茅蔬淡,颐养天和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间的苦乐不在于物质,而在于自己的心中。自己的精神衰弱,即使是在绮罗锦绣中起居睡卧,也感到不安逸暖和。反之,精神充沛,即使是睡在布被窝中,也能得到天地冲和之气而心情愉快。

在吃的方面,不一定吃了美酒佳肴就有滋味,如果真正了解饮食之道,即使是粗陋简单的食物,吃后也能感觉得出淡泊的滋味无穷。然而,一般人衣服要穿绫罗锦绣,饮食要吃山珍海味,得不到就不快乐,贪求多而欲海难填,永久不能满足,这样是错误和痛苦的人生。

【后集○八八】

神酣布被窝中,得天地冲和之气;味足(草黎)羹饭后,识人生澹泊之真。

了心悟性,俗即是僧

无论是受世间尘累的缠转而苦恼,或是由苦恼解脱而得到安乐,这都在于人的自心。果真心能彻底了悟,身体出入于屠牛之场、糟柏之肆,也无异处在极乐净土。

文殊菩萨曾在酒肆妓院里宣扬大乘佛法,教化众生,却没有丝毫的不净或破戒的行为。反之如果内心不能了悟,纵令嗜好是如何清净,以高尚的琴鹤为友或以欣赏花草为乐,内心邪恶的魔障仍然不得扫除。

古德说得好:“能够休止了自己的妄念杂虑,彻底了悟之后,就是尘俗的境界也爱成真净的境界。反之,不能了悟,就是和尚也和俗人一样。”

【后集○八九】

缠脱只在自心,了则屠肆糟廛,居然净土。不然,纵一琴一鹤,一花一卉,嗜好虽清,魔障终在。语云:“能休尘境为真境,未了僧家是俗家。”信夫!

下页:断绝思虑,光风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