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真不离幻,雅不离俗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黄金是由矿里挖出来的,白玉是由石头里面生出来的。离开了幻化的世法 就没有真如的实相可言,除开了生死也就没有涅槃。

永嘉大师说:“幻化之空身,亦即是法身。”如此说来,真即是幻,贵贱不二,绝不是什么另外的东西。晋朝的竹林七贤,饮酒遁世,每天都在醉乡,自称体会了老子之道,更有人入武陵桃花源去求仙。

虽说是风雅高洁,到底不能免俗;人能在世俗,才真是有风雅高洁的妙趣。如果想要断绝世俗去求风雅,结果仍然坠入俗道之中罢了。

【后集○八六】

金自矿出,玉从石生,非幻怎以求真;道得酒中,仙遇花里,虽雅不能离俗。

凡俗差别观,道心一体观

天地间山河草木等等万物,和人世家庭引起的喜怒哀乐等等情感,乃至于世间里一切事物的利害得失。如果用普通人的眼光来观察,确实是千头万绪纷乱不堪。但若以悟道者的眼光来观察,则千差万别的事物都是常住的实相。万物一律平等,并无彼此的分别,并且不必对他们有什么取舍或憎爱。

古书说:“人心唯危,道心唯微;唯精唯一,允厥执中。”人对于万物有差别心是人为物欲所役使,是一条危险的道路。而明道之心是观察入微,得天地的妙理,不为幻相之物欲所迷惑;天地之道是在于精一,我们在虚实真幻之间,亦唯有明其精一执其中道,才不至有过犹不及之虞。

【后集○八七】

天地中万物,人伦中万情,世界中万事,以俗眼观,纷纷各异,以道眼亲,种种是常,何须分别,何须取舍。

下页:布茅蔬淡,颐养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