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彻见自性,不必谈禅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孔子说:“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他的本性澄澈,显露真如。即使餐嚼粗饭,渴饮清泉,他心中也是快乐无比的。

又如南北朝的梁武帝萧衍,他平日食素谈禅,信道礼佛,但因心地沉迷,毕竟因惑于声色利欲,最后不免因于侯景之乱,渴死于寺中。

【后集○八四】

性天澄澈,即饥餐渴饮,无非康济身心;心地沉迷,纵谈禅演偈,总是播弄精魂。

心境恬淡,纯虑忘忧

佛家说:“万物均有佛性。”万物之性与天性是合一的。人的心都有一个真境,这也是由于人心是本乎天道。这一真境,不是由琴瑟丝竹音乐中求取,而是从恬淡愉快中自然得来的境界;不是由烟香茶味中得来,而是从清静芳中自然发生。

如果想要游于这种妙境,先要使本身的心念清净,断绝被现在的境遇所左右的机缘,忘却一切思虑与分别。放宽身心,不固执于形体,就可以悠游于这一玄妙的境界。

老庄谓“清净无为”,古人所谓“放荡形骸之外”,都是悠游这一妙境的法门啊!

【后集○八五】

人心有个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须念净境空,虑忘形释,才得以游衍其中。

下页:真不离幻,雅不离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