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野趣丰处,诗兴自涌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灞水是在陕西省西安府蓝田县北到咸宁县和渭水会合的一条河。郑綮(字叫“蕴武”)在唐昭宗乾宁年间官拜相国,他善于作诗。有人问他说:“相国最近可有新诗吗?”他说:“诗兴在灞桥的风雪之中,这里怎能得到?”另有一位诗人贺知章是永兴人,在开元年间官拜侍郎兼集赋殿学士,天宝初年他做梦梦到仙宫去游玩,因而有所感悟,自己请求作了道士,告老还乡在乡间盖了一座庙叫“千秋观”,又请求朝廷把周官湖数万顷方圆的水塘作为放生池。于是,唐明皇下诏赐给他《镜湖》、《剡川》两首歌曲。

诚如郑綮所说,诗歌的思藻不在琼林瑶树金殿玉楼之间,而在风雪之日骑驴过灞桥之处。此时如果微吟诗句,则四方的林岫广阔浩然,有不可言喻的壮丽景色。因此风流清兴,不在珠帘画栋酒池肉林之中,而在唐明皇赐给贺知章的《镜湖》一曲。在这种地方一个人独行,眺望欣赏不完的天然美景,再也没有比这更美的事了。

总之,诗思雅兴不在于富贵显荣之处,而在于脱尘超世之地。

【后集○七六】

诗思在灞凌桥上,微吟就,林岫便已浩然;野兴在镜湖曲边,独往时,山川自相映发。

见微知著,守正待时

秦朝末年陈胜起兵于农家,反抗秦朝的暴政,虽然后来事败被杀,却留名千古,万世流芳。他在少年的时候和其他少年一同锄地,大家都笑他。他说了一句大话:“燕雀安知鸿鹄志。”他后来果然起兵抗秦而成功。

以鸟来比人所谓“伏久者飞必高”,以花来比人所谓“开先者谢独早”。陈胜起兵最先亦是先行失败的一人,汉高祖刘邦起兵最迟年龄亦晚,可是成功最大,先灭秦而后灭楚,造就了汉朝四百年的基业。以人比物虽不尽恰当,但参之人事窥以天道,离道就不远了。

是以成功的迟早,凋谢的先后,虽是人事的努力,其中却有天道的存在。又何必斤斤于蹭蹬之忧呢?

【后集○七七】

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知此,可以免增蹬之忧,可以消躁急之念。

下页:森罗万象,梦幻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