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彻见真性,自达圣境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被外物的欲念所困系,自然感到人生是可悲的。反之,如果能彻见自己的真性,则心不为外物所累而悠游自适,这时候就会感到人生是快乐无比的。孟子说:“役物而不役于物。”老子说:“人之大患在吾有身,及吾无臭则吾有何患?”道理在此。

佛陀的精义,在于袪除烦恼,圆证无生。怎样能够袪除烦恼呢?那就要从彻见自己的真性上下工夫。真性就是天理,人能去人欲存天理,即能照见真性即见如来,然后达到圆证无生的地步。佛陀尝说人生无常,又说人身难得。佛陀是在人中成佛,且在人中说教,足见佛并未否定人生,佛所以这样做,乃是欲在人生当中以圆觉来证道,使人生达于无生的地步。吾人切不可以无生为否定人生。再者,人受了物欲的束缚,认为人生是可悲,唯其能悟得生的可悲,便可以消除妄想与我执。唯其知道人生的可乐,圣人的境地自然就可以现前。

【后集○七四】

羁锁于物欲,觉吾生之可哀;0犹于性真,觉的吾生之可乐。如其可哀,则尘情立破;如其可乐,则圣境自臻。

心月开朗,水月无碍

我们接触任何事物的时候,心中如果不起一点物欲的私念,就好像冰雪遇到了日光和火焰,一切障碍都融化于无形了,因此不为物所动,自然不受物所害。

其次,被事物所转动的人,都是因为他心中有物欲。如果物欲不起,绝不会受物所转动。这时候眼前自有一段空明,也就是不起尘念,心境豁然开朗。一切烦恼都云消雾散,而心眼的光明对于任何地方都可照透。

达到这样的境界就恰似明月悬在青天之上,月影映照在河海之中,无碍自在,天地万物莫不被无量灿发的光明所照破了。

【后集○七五】

胸中即无半点物欲,已如雪炉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时见月在青天影在波。

下页:野趣丰处,诗兴自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