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世人都喜好荣华,厌恶蒙受屈辱,但这都是个人的运命与际遇,不是人力所能强为。所以人对于得失应淡然处之,是所谓宠辱不惊”。

人看见庭前的花开花谢,和人间的荣辱是同样的光景,所以应当绝不对于得失荣辱动心。

一旦致仕或真除,对于去留升降应当毫不介意,把他看作天外的云彩一般,任他随风向去留,没有一丝一毫的固执与挂碍。这样的人生,才算是完满达成。

【后集○七○】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苦海茫茫,回头是岸

在晴朗的月光下,虫鸟都可以自由飞翔,只有飞蛾偏要扑向夜间的灯火被活活的烧死。在山林绿草之中,很多东西都可以作为自由的饮食,鸱鸮偏偏喜欢那些已死的腐败老鼠,这比之人是说天地是广阔的,饮食是自在的

一般世人只顾贪图高官厚禄,认为不如此就不足以保全他的身家,终而贪婪事败而亡身破家,恰如飞蛾鸱鸮一样不知死活。

可是,世间的人有几个人不去做飞蛾与鸱鸮呢?这实在是令人概叹而没有价值的事啊!

【后集○七一】

晴空朗月,何处不可翱翔,而飞蛾独投夜烛;清泉绿草,何物不可饮琢,而鸱鸮偏嗜腐鼠。亿!世之不为飞蛾鸱鸮者,几何人哉!

下页:求心内之佛,却心外之法